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定州围绕产业需求优化人才发展机制

2023-04-29 06:36: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林凤斌 通讯员连广瑞、谷晓丹)近日,河北旭阳能源有限公司“高性能热塑性聚酰胺基复合材料的研发与产业化”技术项目具备标准化示范生产能力,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使定州在新材料领域研发、生产达到全国领先水平。据介绍,该技术项目由该公司高级研发工程师王国利主持研发,清华大学博士后王国利作为从事高分子材料合成、改性及表征等领域研究人才,是定州市重点引进的人才之一。

近年来,定州市紧密围绕汽车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需求,优化人才发展机制,构建人才创新生态,深化产学研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吸引人才、使用人才、服务人才的精准性、实效性,努力打造人才高地和集聚平台。

坚持以才引才,支持人才办企业、兴产业。该市在用地、厂房、金融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高校科研人员、高校毕业生和留学归国人员发挥以才引才作用,在生物技术、纳米新材料、氢能、医药等多个领域创办科技型企业,实现“引进一个人才、带来一个团队、兴办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的链式效应,带动了纳米、氢能等新兴产业加速崛起。3年时间,该市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增长75%和63%,增至133家和861家。

坚持聚才用才,搭建人才创新发展平台。推动人才链与汽车及零部件、新材料、新能源等8个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研发机构全覆盖、企业与院所高校合作全覆盖。截至目前,河北旭阳、河北长安等重点企业引进8名博士、40名硕士和百名本科专业技术人才,成立8个技术攻关团队,并与高校合作建立实践基地;建设省级重点实验室2家,省级产业技术中心8家,院士合作重点单位2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7家。3年时间,该市授权专利技术和重点成果转化3000余项,先后获得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坚持培训育才,培养技能人才和实用人才。与清华大学联合举办推进高质量发展培训班,建成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围绕该市特色产业需求,依托当地8所职业院校,大力开展校企合作,开展订单式、定向式技能培训,定期组织开展行业技能竞赛、技能大赛等活动。近年来,该市累计培养各类技能人才10万余人,每年为本地及周边县市特色产业输送技能人才2000余人。同时,结合提升大学生就业能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建成两个孵化基地,累计培训3万余人次,发展电商和经营主体1万余户。

责任编辑:吴春蕾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