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上党梆子《太行娘亲》今晚将在石家庄大剧院精彩亮相

2023-04-29 07:29: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刘杰)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4月29日晚,山西省晋城市上党梆子剧院有限公司的上党梆子现代戏《太行娘亲》,将在石家庄大剧院盛大上演。作为全国戏曲(北方片)会演暨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活动的参演大戏之一,上党梆子现代戏《太行娘亲》会有哪些精彩呈现,记者带你抢先看!

上党梆子现代戏《太行娘亲》排演现场。刘杰 摄

上党梆子现代戏《太行娘亲》排演现场。刘杰 摄

推陈出新 “唱响”一出红色经典大戏

“场灯打开,所有场景恢复到观众入场,各部门就位……”28日下午的石家庄大剧院内,锣鼓铿锵,唱腔高亢激昂。上党梆子现代戏《太行娘亲》的演职人员们正在进行演出前的紧张排练。

据悉,该剧讲述了抗战时期,太行母亲赵氏和梨花婆媳两代人舍弃亲生骨肉,救护八路军后代的故事。同题材的现代戏曲很多,为什么上党梆子《太行娘亲》会越唱越“响”,越唱好评越多?

“赵氏这个人物并非‘高、大、全’,而是在现实的残酷无情和内心的慈悲情怀相互斗争中,逐步发展和成长的。”该剧主演“赵氏”的扮演者,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获得者陈素琴介绍说,“赵氏”是一个真实的、有血有肉的“普通人”形象。

正是这种深度挖掘人性的巧妙构思,震撼人心,令越来越多的观众在传统戏曲中深切感受到“军民鱼水情”。

上党梆子现代戏《太行娘亲》排演现场。刘杰 摄

在坚守与传承的基础上,团队不断推陈出新。该剧从剧本创作到舞美、灯光、服装、音乐设计,诸多高端打造,“唱响”了一部气势宏大的好戏。该剧导演王青是当今戏曲界中青年导演中的佼佼者,其作品多次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导演奖”等。“排演《太行娘亲》,我们既运用现代的观念,又注重戏曲本体。”导演王青介绍。据了解,该剧先后入选2018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和201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以及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提名剧目。

原汁原味 来看上党梆子“非遗”风华

上党梆子是山西省四大梆子戏之一,发源于太行山麓,唱腔丰富,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上党梆子现代戏《太行娘亲》排演现场。刘杰 摄

在唱腔上,上党梆子现代戏《太行娘亲》保持了上党梆子的原汁原味,充分发挥了上党梆子高亢激昂的特点,以跌宕起伏的唱腔展现人物的心理和情感,传统不保守,程式不陈旧。在唱词上,上党梆子现代戏《太行娘亲》尽情展现了上党方言的魅力。如“咯嘈嘈个甚”“你咯汉们”“芽芯芯”“山旮旯里”等方言土语的运用,将现实的生活情趣和浓厚的乡土气息,都生动地搬到舞台上。

上党梆子现代戏《太行娘亲》排演现场。刘杰 摄

传统如何与现代相融合?导演王青说,《太行娘亲》在表演上,追求戏曲本体手段,适当借鉴吸收话剧、影视的现实主义表现手法,将戏曲写意与话剧写实手法有机结合,立体形象地展现剧中人物。

上党梆子现代戏《太行娘亲》排演现场。刘杰 摄

“经过这么多年的演出,演员也在不断成长,对人物也有了更深的理解。”该剧导演助理常媛媛介绍说,“此次演出,导演在人物心里情感外化的动作表现,还有剧情发展节奏的准确性等方面,进行了更加细致的要求。”

整场排演,演员们表演精湛,热情饱满,相信上党梆子现代戏《太行娘亲》今晚定会为广大戏迷献上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

责任编辑:刘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