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大工匠】港口创新道路上的科技尖兵王霄

2023-04-30 12:47:09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从传统行业到现代制造业,总有一群人在日常岗位上“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他们用匠心紧扣时代脉搏,求知求变、创新突破,用一个个行业领先诠释工匠精神的新时代内涵。今天起,本台推出五一特别策划《河北大工匠》,请看第一篇《港口创新道路上的科技尖兵王霄》。

王霄进行装船机自动化系统测试

4月23日,参加完2023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记者见面会后,王霄回到秦皇岛,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港口安全管理“双控平台”信息化模块研发工作中。

河北港口集团秦港第六分公司设备管理工程师王霄:

秦港双控平台是我们平安港口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一环,现在正在进行违章AI智能识别、重点工程项目智能监管的关键阶段,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松懈。

王霄正在进行装船机控制系统改造

记者面前的王霄,一身工装、一副眼镜,说话时总是面带微笑,透出一股文质彬彬的儒雅气质。王霄是燕山大学检测技术自动化装置专业研究生,主要负责公司装船机控制系统升级改造项目的系统设计、安装、调试工作。当时,1号、2号装船机顺利完成安装调试,但3号装船机参与中控通信部分调试的外方工程师突然离开,3号装船机通信调试这个难题就落到了王霄面前。

王霄:

新旧系统安装切换的时间就只有8个小时,压力还是非常大的,读了几百页的英文资料,进行了大量实验,采用了新旧系统并联这样一个调试法,试机一次成功,这个过程也激发了我对发明创造的热情,让我走上了科技创新之路。

王霄正在维修设备

作为一线技术人员,王霄面对更多的是实实在在的细节问题,比如翻车机司机指示灯常常“虚亮”、不时发生压车梁故障,很多时候,因为解决不了,大伙儿对实操中的这些“麻烦”就习以为常了,王霄却总是抱着“办法总比困难多”的态度,深入分析,创新思维,啃下了一块又一块“硬骨头”。

王霄:

皮带机偷停成为大家的心头大患,严重影响生产进度。1000多米的线怎么找到“闪断”点呢?太难了,只能天天的蹲现场,先从震动最大、容易磨损的地方入手。真是不分日夜,排查了两个礼拜,终于找到了断点。干我们这行,就是得有这股韧劲儿。

王霄(右)向年轻人讲解技术要领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王霄深知团队创新的重要性,他通过组织技术比武、开展经验交流、落实小改小革等形式,向职工们传授业务知识和创新意识,还总结了卸车系统电气原理、故障汇编、调试经验及参数配置,编写出3万多字的卸车系统培训资料,分享给同事们,让设备管理人员少走了许多弯路。

秦港六公司卸车队技术员刘刚:

这些宝贵的技术资料,为我们的技术人员成长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这些资料能够解决电气问题80%-90%的技术故障。

王霄(右)正在用热像仪检测设备

这些年,王霄的发明创造不胜枚举,翻开他的工作履历,不禁为这位青年技术工作者的成才之路感到惊叹:工龄17年,他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先后完成港口翻车机、堆料机、取料机、装船机、中央控制系统、能源管理系统等大型项目的技术规格书编写、工程监造和整体更新,主持完成科学技术项目60余项,获得国家专利19项、中国港口科技进步奖4项、河北省科技成果鉴定10项,每年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2400多万元。

王霄正在检查变电所高压柜

王霄:

我心中的工匠精神,就是一种爱岗敬业、坚韧不拔、专注创新、精益求精的一种精神。河港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依靠科技创新,加快咱们港口设备的迭代升级,推动港口向绿色化、智慧化、平安化转型,对于我来说,就是一种责任和使命。

记者|河北台 白雪峰、秦皇岛台 崔佳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