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身边的健身达人|张家口市空竹协会会长张崇友:让空竹帮更多人健身

2023-05-04 06:39: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张家口市空竹协会会长张崇友

让空竹帮更多人健身

空竹_副本.jpg

张崇友在进行花式空竹练习。河北日报通讯员尹辉摄

连接着一个重9公斤“大金雷”(金色圆球)的红色空竹,在张崇友双手有节律抖动下,被线绳扯动着快速旋转,嗡嗡作响,让人赞叹不已。

4月20日下午,在张家口市民广场,张家口市空竹队的20余名队员,正在队长张崇友带领下排练,力争以最好的状态,登上河北省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舞台。

今年59岁的张崇友,在张家口市下花园区交警大队工作。别看现在动作利落、身体灵活,其实他曾患有严重的腿部关节炎以及肩周炎,深受困扰。2017年的一天,看到有人在抖空竹,张崇友感觉特别好玩。回去上网一查,了解到抖空竹是传统体育项目,对肩、腰、腿健康都有好处,他就买来空竹,开始练习。

张崇友从最简单的动作练起,一有时间就到公园“求学”,一周下来就掌握了基本动作要领。这下他更有劲儿了,每周至少5天利用一早一晚到公园练习,风雨无阻,晚上经常是公园灯不灭不回家,动作越来越熟练。

有了一定基础之后,张崇友不再满足于基本动作,想玩出点花样。了解到花式空竹和异形空竹后,他立即“拜师学艺”。

“这个‘大金雷’就属于花式空竹,要通过借力才能实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还要平衡好,抖出气势。新奇特的异形空竹,需要将力量和技巧完美结合,才能抖起来。”张崇友深有体会地说。

经过几年苦练,张崇友的抖空竹水平越来越高,关节炎、肩周炎症状也渐渐消失了。有人慕名找他学艺,张崇友总是来者不拒,倾囊相授。

在张崇友带动下,身边玩空竹的人越来越多。2017年7月,张崇友组建了下花园空竹队。如今,该队队员已发展到近百人。2020年3月起,张崇友又担任了张家口市空竹协会会长。该协会注册会员200人,经常参与活动的有500多人,主要通过练习花式空竹强身健体。

为了提升会员的水平,张家口市空竹协会每年组织力量深入到十余个县区开展巡回培训。张崇友不仅广邀北京等地的高手前来传艺,自己也经常参加授课指导。近年来,张家口市空竹队伍不仅登上央视“星光大道”的舞台,还参加河北、山西、山东、内蒙古等地举办的空竹比赛10余场,多次获得集体金奖。

张崇友还带领张家口市空竹协会十多位会员,先后走进该市一些中小学校,利用大课间、体育课等,进行演示和讲解,并让孩子们体验。他们还积极走进社区,为居民表演“金雷耀世”“空竹华尔兹”等节目。几年间,他们先后举办示范推广活动百余场,参加活动的学生和社区居民超5000人次。

“空竹运动门槛低、好处多。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人了解空竹,感受这项传统体育运动的魅力,实现强身健体。”张崇友表示。(河北日报记者杨明静)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