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江苏梆子现代戏《母亲》亮相石家庄大剧院 梆腔传唱母子情家国义

2023-05-04 06:47: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江苏梆子现代戏《母亲》亮相石家庄大剧院

梆腔传唱母子情家国义

大型原创江苏梆子现代戏《母亲》_副本.jpg

5月2日晚,大型原创江苏梆子现代戏《母亲》在石家庄大剧院上演。 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龚正龙)“最后一碗米,用来做军粮;最后一尺布,用来做军装;最后的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送去上战场……”5月2日晚,大型原创江苏梆子现代戏《母亲》激情亮相石家庄大剧院。江苏梆子剧院院长、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燕凌倾情演出,在舞台上把英雄母亲“范大娘”的一腔浩然正气抒发得淋漓尽致。感人至深的唱词,引发观众强烈共鸣,现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江苏梆子现代戏《母亲》以淮海战役为背景,以真实的历史人物为原型,以一个母亲和三个儿子的故事为主线,讲述了人民群众爱党拥军、舍生忘死支援前线的感人故事,生动刻画了一位重情重义的母亲形象,将个人命运的悲欢离合与时代巨变的历史潮流融为一体,把一个普通劳动妇女对儿子牵肠挂肚的爱、对革命事业朴素的理解和真诚的支持展现得入情入理。

“怎能忘,七十年前风云起苍茫,淮海大地,热血儿女扛起枪。风卷残雪,车轮滚滚,老母亲把亲骨肉送去上战场……”当晚的演出在雄浑大气的合唱中开启,配乐苍劲有力,极富感染力。采访中,母亲范大娘的扮演者燕凌告诉记者,对于这样一部史诗性梆子戏,需要在音乐上烘托宏大的气势,所以除了传统的板胡、司鼓、梆子、二胡、扬琴以外,还加入了圆号、小号、长笛、大提琴等乐器,实现雄浑震撼的效果。此外,整部剧还加入了大段合唱、哼唱等,以突出戏曲的革命号召力,传递出老百姓万众一心支援前线的坚定决心。

“这是我第一次演老旦。这部戏,仅剧本打磨就历时数年、删改了11稿。为了演好这一角色,我深入沂蒙乡村体验、在历史资料中寻觅、到博物馆去感悟……从人物的语言习惯、肢体形态等层面揣摩,不断深入内心取得共鸣。可以说,戏中的范大娘有着传统中国女性的隐忍善良,也有着深明大义的美好品德,是成千上万为了淮海战役作出贡献的女性缩影。”燕凌告诉记者,《母亲》一剧其实深刻地回答了一个问题——在淮海战役的关键时刻,老百姓为什么会倾其所有支援解放军?“因为人民群众从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人民军队身上看到了中华民族的光明前景,看到了自己的未来命运。于是,老百姓把追随共产党作为一种人生信仰,作为顺应历史潮流的必然选择。”燕凌说。

“感人至深!这样的红色题材剧很有意义!”演出现场,来自藁城的戏迷贾湘杰激动地说,“这是我第一次听江苏梆子戏,感觉既有北方梆子的豪迈激昂,又有南方戏曲的婉转,令人耳目一新。在红色题材舞台艺术创作中,希望这样好听好看、鼓舞人心的好作品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