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五四青年节特别策划 | 河北这些青年友好城市,不一young!

2023-05-04 09:23:21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青年,喜欢怎样的城市?

城市,想要怎样的青年?

他们,如何实现双向奔赴?

青年人是推动创意、创新、创业的生力军,青年的高质量发展对推进城市现代化意义重大。

目前,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已在河北全面铺开,11个设区市出台青年发展规划,123个县(市、区)建立青年发展工作实施机制。

去年,共青团中央、中宣部等1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意见》,唐山市、保定市被确定为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石家庄市鹿泉区、唐山市丰南区、邯郸市峰峰矿区、肃宁县、武安市等5个县(市、区)被确定为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

对青年更友好,让青年更有为。

河北这些青年友好城市,不一young!

— 保定 —

今年2月,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会上,保定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经验被全国推广。

保定,有何独特之处?

◆青年发展友好氛围日渐浓厚

目前,保定市打造了青春友好单位100个、青春友好窗口113个、青春友好社区50个、青春友好校园48个、青春友好驿站138个、小青星驿站398家、青年中心285个、青年会客厅21个、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30个、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109个、青春友好研学路线10条。

◆解决青年“急难愁盼”

建立健全惠青政策体系,推出保定青年发展一揽子政策1.0版,构建7类40项惠青政策体系。

围绕就业创业——

出台《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来保定就业创业的十二条措施》,实施“千百万”青年英才集聚工程、“冠军回乡”行动、保定籍人才返乡计划等系列行动,推出10万个岗位诚邀全国青年来保就业创业实习。

围绕青年住房——

出台《保定市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办法》,“十四五”期间提供1.2万套青年保障性住房,建设总面积5万平方米的保定经开区人才之家、聚才青年公寓,打造20家青年驿站。

围绕青年养育医疗——

出台《保定市成立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的实施方案》,建设托育机构数量616家,全市3821个小区454家站点实现社区日间照料服务全覆盖、全运行和信息化建设。启动“保康通”便民就医平台,有效缓解青年养育医疗难题。

围绕青年教育——

全面深化“1530”工程,新建、改建、扩建学校234所,增加学位17万个,打造38个振兴县域教育实验基地、24所职业启蒙教育基地。开展“雨露计划”,职业教育助学补助覆盖1.92万人次,涉及2897万元。

1.jpeg

保定市青年人才驿站。

◆促进青年建功立业

搭建青年建功大舞台——

打造全国数据服务基地,引进百度、小米、京东、科大讯飞等头部企业,已聚集数字青年人才2.5万余人。打造元宇宙创新产业园区等科技创新平台383家、众创空间128家、青年人才创新工作室655家。

统筹城乡青年共发展——

启动“太行山创新驿站+”农村青年人才提升行动项目,成立全省首家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联盟,创建保定国家木本油料产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示范区。启动51家“博士农场”建设,实施农业产业重点项目199个,为农村青年建功城市发展提供有力平台。

推动社会治理高效能——

累计注册130余万青年志愿者,组建青年志愿服务队等队伍3000余支,20个县(市、区)全部建立青少年司法服务中心,221名乡村振兴志愿者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乡村教育、健康乡村、社会治理等工作。

1.jpeg

保定青春友好示范社区揭牌仪式现场。

未来,保定如何让年轻人与城市共成长?

促进青年高质量发展——

着力优化青年优先发展的城市规划环境、优质公平的青年教育环境、乐业奋斗的青年就业环境、宜居安心的青年居住环境、积极无忧的青年生活环境、青春活力的青年健康环境、法治护航的青年安全环境,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

建功城市高质量发展——

全力打造青年文明风尚引领体系、青年创新创业提升体系、青年建功立业成长体系、青年社会治理参与体系、青年生活品质提升助推体系、“五大体系”,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

— 唐山 —

如何打造一座让更多年轻人发光发亮的城市?

唐山的答案是这样的↓

◆完善服务政策体系,让城市对青年更加友好

让城市更宜居——

实施“凭意愿、零门槛”落户制度,加快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推出住房贷款还贷新政,构建租购并举住房体系,让广大青年“居有所安”。

健全普惠“一老一小”服务体系,提供居家社区养老和普惠性托幼服务,缓解“上有老、下有小”的抚养压力。

让城市更宜学——

支持在唐高校“双一流”、硕士点建设,结合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建设,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高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完善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平台,努力为青年创造终身学习的良好环境。

让城市更宜业——

出台“凤凰英才”3.0、4.0政策,实施“凤还巢”等十大人才工程和高校毕业生引进增长计划,出台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的22条措施,为青年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机会。

让城市更宜游——

面向在唐大学生发放“乐享唐山”青春大礼包16.3万套,首批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街区、社区、企业等示范点100个,形成“10分钟便民生活圈”,让广大青年安居乐业在唐山。

1.jpeg

唐山市青年企业家协会换届大会现场。

◆打造创新创业场景,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作为

增强产业适配性——

围绕“新工业、大港口、高科技”三大支柱,构建“4+4+N”现代产业体系,培育更多市场主体,为广大青年干事创业提供良好机遇和广阔舞台

提高金融支持度——

大力发展天使基金、创投基金等,推动成立唐山市青年创新创业投资基金,深入实施青年创业担保贷款项目,为青年创新创业注入源头活水。

营造众创好环境——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创业主体培育”计划和“青年人才培育工程”,开展青创培训、项目路演、创业大赛,实施“凤凰青年英才”“乡村振兴青年优秀人才”评选等,让青年创新有平台、创业有擂台、创富有舞台。

未来的唐山将如何对青年更友好?

围绕出台政策、就业环境、配套设施、治理效能、青年建功等方面,唐山市将着力实施18项重点工程,提升城市对青年的吸引力,增强青年对城市的贡献度,实现青年与城市的有机融合和良性互动。

到2024年5月,唐山市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出台一批优化青年发展的普惠政策、实事项目,初步建成不同发展途径的青年都能找到“赛道”的城市,实现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的高质量融合。

— 石家庄市鹿泉区 —

1.jpeg

鹿泉区政策直达助力青年就业创业。

建立健全支持青年成长培育体系——

引导青年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围绕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电子信息产业名区,先后出台一系列支持创新创业政策措施,搭建众创空间、创业孵化器、青年创业联盟、青年双创大赛等载体,引导广大青年才俊返乡创业。

引导青年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建设。目前,鹿泉区入库青年共有4004人,其中696人推优入党,276人自我创业,带动3000余名群众就业,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积蓄了一支青年生力军。

引导青年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引导青年走出家门融入社区,鼓励新时代青年担负起基层治理工作的时代使命,全区常态化参与网格志愿服务的青年志愿者达20000余人。

1.jpeg

4月24日上午,“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专项活动暨首届鹿泉区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启动,开展了以“城市友好、青年有为”—科技创新助力产业升级暨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为主题的乐创圆桌论坛。

建立健全维护青年权益的保障体系——

保证青年政治待遇。持续完善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科级干部公推优选、优秀青年干部到村任职等制度,128名优秀青年成为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1.jpeg

鹿泉区青年驿站。

做好青年生活保障。着眼满足青年“衣食住行用”等需求,鹿泉区投资4.2亿元,规划建设人才公寓419套,通过保障性住房转化人才公寓126套,全部实现拎包入住。完善人才绿卡政策体系,为青年人才在婚恋交友、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社会保险等十二个方面提供30多项保姆式便利化服务。

提供贴心就业服务。出台“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二十条”“广聚贤才新十条”,与中国地质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高校签订校地合作协议,设立实习基地,吸引优秀大学毕业生扎根鹿泉。鹿泉对青年人才的吸引力不断增强,每年约近3000名本科以上毕业生择业鹿泉。

— 唐山市丰南区 —

共绘青年与城市双向奔赴的“丰南场景”,唐山市丰南区锚定“青春丰南、活力丰南”总体目标,优化青年发展环境、完善青年发展政策、激发青年发展活力,全面构建“城市+青年”共同发展生态。

丰南区以党委、政府名义先后出台《丰南区青年发展“十四五”规划》《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实施方案》等,协调35家试点成员单位精准出台就业创业、教育、养老托育等惠青政策54项,实施宜居乐居等重点项目22个。

聚焦城市发展现实需要和青年“急难愁盼”问题重点发力——

实施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示范工程,投资40万元完成4家青年托育中心试点建设;全力构建青春社区,实施青年人才驿站、青年交友联谊等一系列实事项目,精准满足青年实际需求。

统筹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发展——

启动实施95个城市更新项目,全力打造体育休闲公园、口袋公园、街角游园和公共文化服务空间,加快打造河头老街潮玩、通达悦享和惠丰湖畔文化3个青年友好型街区,打造青年近悦远来的生活场景。

— 邯郸市峰峰矿区 —

为青年发展提供“硬支撑”——

连续三年不断优化《关于创建“美丽峰峰 青春之城的实施方案》,编制出台《关于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区的指导意见(试行)》,推出36条重磅利青政策框架。其中,顺产自费部分财政再报销50%、到该区民营企业面试给予200元面试补贴、青年职工每年一次免费体检等内容广受青年好评。

1.jpeg

志愿者向青年发放青年政策汇编口袋书

2.jpeg

邯郸市峰峰矿区青年体育公园俯瞰图。

为青年发展增添“友好度”——

峰峰矿区密切关注青年的急难愁盼,为青年提供针对性服务。通过实施磁州窑特色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出台《滏河人才计划》、建设“青年驿站”等方式服务青年就业。

通过不定期开展相亲交友活动、打造5A级公园式婚姻登记中心、深化“青年托育所”项目服务青年婚恋。通过建设“青年体育公园”、发放2万张“惠青卡”、建设4家青年能量站服务青年休闲娱乐。

通过“圈子青年”项目、“峰青优选”计划、“小青团”锦囊汇等方式服务青年成长成才;通过打造“青法之声”公益法律咨询阵地、“青听小屋”公益心理咨询阵地服务青年权益维护。

如何更好地吸引青年、凝聚青年?

峰峰矿区打算这样做——

打造青年教育示范区,建设青年教育园区、优化增加教育资源供给、提升教育育人质量。

打造青年健康示范区,实施“青年体育工程”、提升青少年健康水平、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和服务。

打造青年文化示范区,实施青年文化工程,加强青年文化环境营造、提供青少年文化旅游服务、加强青年婚恋交友及文化活动策划。

打造创业就业示范区,强化就业创业政策扶持、强化创新创业就业活动引领、打造青年创新创业基地。

打造青年成长示范区,强化青少年权益维护、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优化青少年成长成才环境、帮扶青少年弱势群体。

打造青年融入示范区,加强青年人才培养、引领青年有序参与政治生活和社会公共事务、壮大青年工作力量。

— 肃宁县 —

1.jpeg

青年电商主题公园。

2.jpeg

肃宁县创新赋能中心。

绘城市友好画卷,聚青年有为活力。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肃宁县已累计出台青年友好政策30余条,开展青年实事项目8个。

坚持需求导向,做优青年友好肃宁服务——

聚焦青年创业就业,实施青年入职行动,每季度举办青年人才专场招聘会,累计提供岗位3500个,达成就业意向4609人;印发《2022年青年就业见习管理办法》,为青年提供近200个就业见习岗位。

聚焦青年金融信贷扶持,做好青年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对符合条件青年给予全额贴息,贷款额度由20万元提至40万元,最高130万元,目前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065万元。

聚焦青年住房保障,出台《肃宁县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办法》,印发《肃宁县青年人才驿站管理办法(试行)》,新建保障性租赁住房100套,推出青年人才驿站7天免费入住服务。

聚焦青年子女教育照护,在全县17个幼儿园增加托育服务,创建托位840个;实施青年子女假期公益托管文明实践项目,在寒暑假期间为青年子女提供5-10天的免费公益托管;简化入学程序,为1500名外来务工青年子女解决上学问题。

青年文化体育供给,优选6家亲青商家,推出“一卡通”为青年提供健身、读书、观影等服务”。

01.jpeg

返乡大学生在公益托管文明实践项目中为孩子授课。

坚持特色引领,打造青年有为肃宁场景——

聚焦县域特色着力塑造肃宁“青春电商”品牌,让“青春力量”建功“青春产业”。

搭建平台。打造占地面积8200平方米的创新赋能中心、建设“青年电商主题公园”“青年会客厅”“青年电商加油站”等聚青空间5处,启动中国北方(肃宁)电商文化节、成立中国电子商会(肃宁)电商学院,全方位为青年电商从业者搭建优质平台。

分层培育。大力实施电商直播人才赋能培训计划和青年电商赋能计划,累计开展普通、精英培训20余期,培训3500余人次。通过培训,招引外地主播、网红30余名,带动本地500余人走上主播道路。

— 武安市 —

1.jpeg

武安市青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武安市依托“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着力打造“4+5+10”工作体系,全面创建青年发展友好型新武安。

完善惠青政策,打造青年专属的四青工程→

聚焦非公企业青年成长——

在重点企业高标建设青年创新工作室5个,为企业青年技术研究、专利申请等提供工作场所;组织重点企业开展非公企业青年技能培训90余场,以技能培训项目促进青年业务水平提升;与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冀南技师学院、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等高校开展定向委培合作,对应届高中毕业生、中专毕业生进行订单式培养、定向式输送。

瞄准青年就业创业需求——

进一步加大青年创业优惠政策,针对困难人群、创业初期人员等分别给予500-22000元的创业就业补贴,2023年“春风行动”接待求职青年5万余人次、达成就业意向9126人。

结合青年文化旅游实际——

印发《全市青年实施文化旅游领域优惠减免政策实施办法》,对“冀青之星”等县级以上荣誉获得者实行全市9家A级景区免门票,推出武安市惠青卡5000张,在大羽羽毛球馆、丰尚游泳健身等6家运动场地消费时,所有项目享受五折优惠。

围绕青年综合素质培养——

对引进的博士、“双一流”硕士等青年人才提供“英才卡”服务,给予博士8万元、硕士5万元的一次性购房补贴,就医享受绿色通道和专家定向服务,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

1.jpeg

武安市“金团助青企”行动签约现场。

发挥比较优势,建强青年专用的五个阵地→

打造青年健身运动阵地——

完善城市青年广场运动设施建设青年步游道3条,青年球场13块、青年游园24个,适时免费开放体育场馆,打造青年“15分钟健身圈”。

打造青年城市主题会客厅——

依托青年广场、非公企业、民宿等平台,建设青年交友联谊、创新创业、技能提升、文化旅游、生活交流5类主题会客厅。

打造青年成长培育摇篮——

以全市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青少年宫等学习教育展馆为主体,建设集法治教育、文化学习、素质提升等为一体的青年成长成才培育摇篮。

打造青年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全市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由1800平方米扩大到10000平方米以上,免费为入驻创业青年提供办公场所使用、政策咨询、创业培训、法律咨询等政策扶持服务,为青年创新创业提供广阔空间。

打造青年研学旅游惠青路线——

实施以红色革命文化展馆为主体的红色文化研学路线和以7家AAAA级景区为主体的旅游文化研学路线,为青年旅游研学量身定制“惠青”研学政策。

聚焦青年需求,实施青年专享的十大行动

结合青年工作生活特点,专项实施技能培育、时代筑梦、就业领航、创业扶持、青春相聚、惠青研学、青心爱护、户外健身、社会融入、“筑巢引凤”等“十大行动”。

建设11个红色驿站,在各社区为外卖小哥、快递小哥免费提供饮用热水、雨伞、手机充电器等贴心实用的服务。

开展电商直播带货、“新农人”等业务培训8次,重点在乡村振兴领域发掘青年人才,培养服务乡村振兴的从业青年600余人次。

打造武安“青·觅”青年交友联谊品牌项目,目前已成功解决100余名单身青年婚恋问题。

组织青年志愿服务助力家乡发展,全市活跃志愿者6500余人,志愿汇注册志愿者3700余人,累计信用时数超过35.2万。

寒暑假开展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稳定提供实践岗位300多个。

对青年更友好,让青年更有为。

未来,河北还有更多青年友好型城市等你来!

文/河北日报记者赵泽众、刘荣荣  

图片、视频由各试点共青团组织提供

责任编辑:曹秦雨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