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

辛集皮革产业:创出新赛道 转出新机遇

2023-05-04 11:49: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创出新赛道 转出新机遇

——辛集皮革产业创新发展一线见闻

                                         无人机拍摄的辛集国际皮革城。河北日报通讯员娄雅坤摄

一件皮衣,从寒冷的室外拿进温暖的房间里,颜色竟从深灰变成了浅黄,“变脸”之快引人惊叹。这是辛集市凌爵皮革有限公司利用温变工艺研发生产的一款感温变色皮衣。

在辛集,坚持创新谋变的皮革企业,远不止凌爵皮革有限公司一家。近年来,面对消费者品质化、多元化、时尚化的需求,辛集市积极引导皮革企业顺应消费变革趋势,大胆创新、主动求变,一大批皮革企业在老产业中创出了新赛道、转出了新机遇,推动传统皮革产业向绿色化、个性化、高端化转型发展,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日前,记者深入辛集皮革企业生产一线,感受企业创新发展活力,见证产业转型新成效。

 在2022年辛集国际皮革皮草时装周上,辛集举办“辛冬装”流行趋势发布会。辛集市委宣传部供图

转型求变,迈向产业链中高端

近日,在辛集市凌爵皮革有限公司的实验室里,研发人员正围在紫外线射灯前,由弱及强调节光线强度,观察皮革颜色变化情况。

“和感温变色皮革不同,它是利用光变工艺研发的一款感光变色产品,这是公司在功能性皮革研发领域的代表性产品。”该公司总工程师温卫领介绍,虽然他们是传统的制革企业,但公司始终坚持创新驱动,现拥有2项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专利和5项外观设计专利。

在温卫领看来,传统制革企业要想长远发展,关键要向科技借力、向创新求解,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在今年4月初举办的海宁中国国际皮革毛皮时装面辅料展上,我们公司的感温变色皮革、感光变色皮革、防水皮革等3款功能性皮革一亮相,便引起很多制衣企业的关注,收获了大批订单。”温卫领说。

转型求变,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辛集制革企业的勇气缘何而来?

有力的政策支持。辛集市制定了皮革服装产业发展振兴计划,设立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全面提升创新能力、数字化转型能力、绿色制造能力,引导企业延伸产业链,开发新产品、增加新品种,生产更时尚、环保的服装革产品,促进皮革产业集群优化升级、发展壮大。

坚实的要素保障。对制革工业园区的108家制革企业进行整合重组,采用最高环保标准确保污水排放稳定达标,实现制革业循环化、无害化治理,建成亚洲最大的绿色环保制革基地。引导制衣企业由人工生产向智能制造转型,打造服装智能制造生产线,加快建设智能化工厂和数字化车间。

强劲的平台支撑。建设河北省皮革研究院、省皮革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省皮革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机构,与四川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高校合作。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教授石碧的带领下,辛集主导制定了全国乃至世界首个无铬鞣皮革团体标准,实现无铬鞣技术产业化应用,先后研发超薄服装革、无涂服装革、无铬鞣皮革等多种创新产品,推出石墨烯皮革、阻燃皮革、感温变色皮革、感光变色皮革等功能性皮革,引领皮革行业新发展方向。

全方位的引导和激励,激发皮革企业转型升级内生动力。“目前,全市皮革行业共有12家高新技术企业、14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家企业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5家企业获评省级绿色工厂,7家企业通过英国LWG国际皮革管理体系金牌认证。”河北辛集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信凯介绍,良好的创新生态,激励着全市皮革企业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推动整个皮革产业向产业链中高端迈进。

在辛集市梅花皮业有限公司的物性检测实验室里,技术人员正对皮革胶原纤维复合再生材料进行耐磨试验。河北日报通讯员娄雅坤摄

设计赋能,打造全球秋冬装优质供应链基地

今年年初,辛集市芭而妮服饰有限公司从深圳高薪聘请了两名知名设计师。

在两名设计师到岗后的第一次见面会上,公司董事长范勤领只提了一个要求:“今年产品设计,不求多只求精。希望能从细节之处入手,让顾客穿上这件衣服就感觉是专门为他自己设计的。”

连续3个月来,范勤领和两名设计师从设计灵感、色彩及面料运用等方面入手,深入分析、反复研究,精心设计用材考究、款式新颖的高品质皮革服装产品。“市场需求的多元化,倒逼企业转变发展思路。”范勤领的目标越来越明确:公司将坚持设计引领,推动企业由大规模标准化生产向个性化定制转变,由以产品为中心的传统制造模式向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服务型制造模式转变,走一条品牌化、时尚化的新路子。

企业的诉求,就是政府服务的方向。辛集市锚定打造全球秋冬装优质供应链基地的目标,组建以皮革服装设计为重点的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与清华大学、北京服装学院等高等院校建立合作关系,邀请全国知名服装设计师,打破创新要素流动壁垒,引导企业探索时尚设计,进军国内外中高端市场。

走进辛集国际皮革城,轻薄保暖的3M高效暖棉服装、打破城市和户外界限的无界羽克服等皮革服装新产品,让人眼前一亮。

“近两年来,皮革企业更加注重皮革、羊绒、纺织面料与貂狐貉等细皮完美结合,服装款式越来越新颖时尚。”辛集国际皮革城董事长梁国申说,以去年在辛集时装周“源动力”设计大赛上斩获金奖的卡尼亚服饰有限公司为例,他们将非遗面料“香云纱”与皮草相结合,研发设计的“香云纱”中国风皮草服饰推出即火,产品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状态。

引入前沿设计理念,突出差异化定位设计,为辛集皮革服装品牌建设注入新活力。截至目前,全市已获中国驰名商标7个、省著名商标33个、省名牌产品19个、省优质产品7个、真皮标志排头品牌7个,41个皮装品牌获准佩挂中国真皮标志,名牌拥有量在我省位居前列。

“我们将对标意大利、法国等国际皮革知名企业,打造‘设计+’产业链,提升皮革服装区域特色产业水平。”辛集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潘光毅表示,他们将依托互联网开展设计,支持企业实现“皮张订货—个性化定制—虚拟试衣—线上展示”的消费者全程参与模式,推动人体数据库建设和服装号型标准制定,更好地满足不同市场需求,为企业赢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开放突围,推动辛集皮革走向世界

最近,刚改造一年多的辛集名花皮毛文化博物馆又要启动新一轮的改造提升。

消息传出,很多人不解:“名花皮业公司这是怎么了?”

河北名花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占生笑着告诉记者,改造提升的,不光名花皮毛文化博物馆,整个名花1号院都要进行改造提升,未来将打造一条网红商业街区。

这份创意,源自他参加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和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出去参展,对我触动很大。不仅看到了消费者的热情,更开阔了眼界,开拓了创新营销思路。”李占生说,过去游客来辛集就是为了购物,今后来辛集要让游客先全面了解辛集皮革文化、体验皮革文化魅力,最后根据需求购买不同品类的皮革产品。

基于这个想法,名花皮业有限公司请来网红营销设计师,不仅要对以皮毛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进行全新升级,还将在皮革服装展厅扩大互动性、体验式专区面积,开展研学培训、手工体验等活动,做大做强文化创意产业,打造沉浸式消费新体验。

为推动皮革产业高质量发展,辛集市坚定地走开放创新之路,积极走出去、主动引进来,政府牵头组建“辛集展团”,主动参加意大利米兰国际时尚服饰展览会、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等国内外展会。高标准举办辛集国际皮革皮草时装周、中国(辛集)国际皮革博览会等活动,集中展示皮革企业的新工艺、新设计,向外界宣传推广辛集皮革名牌产品,提升产品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目前,辛集皮革‘走出去、引进来’活动已初显成效。通过参加国内外展会,让辛集皮革与世界接轨,开拓了企业家的眼界,提升了产品的品质,也让辛集皮革更好地走进当代大众生活,融入国际时尚潮流。”王信凯表示,辛集市将以举办和参加各类展会活动为纽带,全面展示辛集皮革的独特价值与魅力,进一步扩大辛集的全球“朋友圈”,加快推动辛集皮革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河北日报记者董昌)

责任编辑:霍俊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