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

辛集印发《2023年基层党建工作要点》

2023-05-04 16:06: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辛集印发《2023年基层党建工作要点》

实施党群服务中心扩面提质等29项工作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董昌 通讯员李秋华)持续推动党群服务中心扩面提质、谋划建设市级两新组织学习实践中心、确保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占比稳定在60%以上……近日,辛集市印发《2023年基层党建工作要点》,将重点从7个方面做好29项具体工作,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筑牢基层战斗堡垒,为全力打造“六个辛集”、坚决当好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示范提供有力支撑。

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制定实施《2023年全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聚焦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主题,突出政治训练和专业化能力培训,9月底前,分层级分条线分批次对乡镇、村(社区)干部,驻村干部和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书记完成一遍轮训。深化开展“党课开讲啦”和“学习身边榜样”活动。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常态化落实机制,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深化“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党员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活动。

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党旗红”活动。在强化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的同时,完善分档管理机制,全面开展村党组织争先创A行动,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细化村党组织争先创A具体指标,推动A档村提档增量,年底前占比达到30%,B档、C档村晋档升级。实施“跨五跃十”行动,鼓励和支持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因地制宜推动产业发展,确保年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稳定清零,10万元以上的村占比稳定在60%以上。

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健全落实领导有力、平急结合的体制机制,加强社区网格党组织建设。持续推动党群服务中心扩面提质,按照15分钟服务圈要求,科学选址、合理布局,通过新建住宅小区配建、政府调剂、改建扩建等方式,确保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面积不少于500平方米,其中1000平方米以上的示范性社区占比达到20%。

持续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强化对两新组织健康发展和两新人士健康成长的政治引领,持续开展“万企兴万村”“社会组织跟党走”“个体商户服务月”“扛红旗·当先锋”等活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广组建区域性、行业性、产业链党组织做法,提高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巩固“一带百星”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谋划建设市级两新组织学习实践中心,统筹资源建设“司机之家”“暖心驿站”等。把快递物流、互联网平台企业纳入城市基层党建格局,推广以党员为骨干组建志愿服务队等做法,引导新就业群体在基层治理和行业治理中积极作为。

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在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上,深化党组织设置与企业组织架构有机统一专项行动,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上,推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在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上,深化政治机关建设和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完善党员教育管理常态长效机制,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有活力的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同时,实施中小学校党建强基工程,建立健全公立医院党建质量评价体系等工作。

提升党员队伍建设质量。在抓实抓好党员管理工作的同时,加大在青年中发展党员力度,确保2023年新发展党员中35岁以下青年占比不低于70%,并向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以及两新组织从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倾斜。做好在高层次人才和各行各业代表性人物、先进模范人物中发展党员工作,提高大专及以上学历、专业技术人员党员占比。

从严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乡镇党委书记抓乡促村责任,带头认领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开展村党组织书记“五比五争·擂台比武”活动,定期开展观摩拉练,着力培树品牌、打造样板,带动整体工作提档升级。



责任编辑:霍俊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