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河北答卷|河北精准发力加快乡村产业振兴

2023-05-07 06:14: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W020230506736208670483_1280.jpg

4月30日拍摄的阜平县骆驼湾村。河北日报记者 耿 辉摄

2021年8月23日至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承德考察时强调,“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坚持精准发力,立足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发展优势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更多更好惠及农村农民。”

河北是京畿要地、农业大省。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锚定建设农业强省目标,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发展,全面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4月25日,尽管户外刮着五六级风,家住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的村民徐海忠仍闲不下来,他带着几名工人在自家地里忙着搭建新大棚。

“今年准备种一到两个棚的微型薯,再种点蔬菜瓜果供游客采摘。”徐海忠说,他现在不仅做着种植马铃薯这样的“老产业”,还搞起了蔬菜瓜果采摘园,家里的收入眼见一年比一年多。

今年以来,德胜村持续把马铃薯育种、民俗旅游、分布式光伏等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致富产业,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今年以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倪岳峰多次深入基层调研,召开专题会议,作出一系列安排部署,他强调,要突出产业振兴和增加农民收入,扎实推动乡村振兴。

太行深处,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4月27日,趁着晴好天气,村民李爱明忙着修建特色木屋民宿。“我新建5间小木屋做民宿,预计再过半个月就可以对外迎客。”李爱明告诉记者,前几年,他把自家房子租给旅游公司,改造成了民宿,光是一年的租金就有7万元。看着一拨拨的游客到骆驼湾“打卡”,今年他在村里选取一块地方,打造特色木屋民宿,吸引更多游客入住。

河北加快乡村产业振兴步伐,将脱贫地区产业纳入全省乡村产业发展、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一体推进。今年一季度,河北脱贫地区实施农业项目数量846个,占全省总数的43.1%。脱贫地区签约项目35个,签约引资额70.22亿元,占全省总数的22.9%。

抓好稳产保供头等大事,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4月25日,在望都县高优农业技术服务专业合作社的麦田里,伴随着一阵阵马达的轰鸣声,满载着农药的植保无人机沿着麦田低空飞行,实施小麦“一喷三防”作业。

看着眼前的场景,合作社负责人黄晓松说,正值小麦抽穗扬花期,也是决定小麦增产的关键时期,还是条锈病、赤霉病和麦蚜等的集中危害期。通过“一喷三防”,在小麦叶面喷施杀菌剂、杀虫剂和叶面肥等,可有效增强小麦抵抗病虫害的能力。“种麦从耕种到收获,哪个环节都马虎不得。”黄晓松随手拔出一株小麦,“只要抓好中后期麦田管理,好收成不成问题。”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去年秋季以来,河北抓住墒情适宜的有利时机,积极引导农民挖掘种植潜力,扩大种植面积,全省小麦播种面积达到3377.1万亩,比上年增加6.2万亩。据农情调度,目前全省冬小麦群体充足、穗部发育良好,整体长势好于去年,达到常年较好水平,为夏粮丰收奠定了良好基础。

连日来,在固安县顺斋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加工配送中心,工人们对各类蔬菜进行分拣、打包、称重、装箱,冷链物流车在院子里整装待发。

“我们加强蔬菜田间管理,可供应黄瓜、西红柿、甘蓝、大白菜等蔬菜30余种。”固安县顺斋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顺斋说,为确保农产品供应充足,合作社投资3000万元,新增高端设施蔬菜面积200多亩,1万平方米的蔬菜加工车间即将竣工,建成投用后可实现鲜切菜年产能2万吨以上。

增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河北加快建设“菜篮子”产品规模生产基地,打造衡水、沧州高品质蔬菜产业示范区,启动实施万亿养殖业转型升级工程。今年一季度,全省蔬菜产量444.3万吨,水果产量22.6万吨,生猪存栏1834.0万头。

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4月28日,位于宁晋县大陆村镇的河北圣和农业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设备高效运转,工人们忙着组装农机。

“这款旋耕机是我们的主打产品,采用全自动流水线装配,焊接部位均由智能焊接机器人完成。”河北圣和农业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新芳介绍,公司主要生产各种类型的旋耕机、秸秆还田机等,年生产能力8万台套,生产工艺技术居国内先进水平。

农机更给力,种地更省力。河北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不断提升农机装备支撑能力。2022年,全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5%以上。

在沧州印象·大运河农业生态文化产业园智能温室大棚里,琳琅满目的蔬菜品种、现代化的种植方式让人大开眼界。

“这里的蔬菜从播种、出苗到定植,再到成熟采摘,一直在营养液里,种出来的蔬菜特别鲜嫩可口。”沧州印象·大运河农业生态文化产业园总经理黄业振说,他们依托物联网控制系统,温室大棚有了“智慧大脑”,每天按时按量提供蔬菜所需的营养成分,使蔬菜始终处于最佳的生长环境中。

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今年,河北调整优化23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建设,围绕核心种源、关键农机装备等重点领域,开展“揭榜挂帅”技术攻关。

5月3日一大早,高碑店科茂种业有限公司育种专家祖茂堂来到小麦育种试验田,开始为小麦进行人工授粉。“去雄只是小麦杂交的第一步,隔一到两天,还要用父本小麦的花粉给母本小麦进行人工授粉。”祖茂堂说,他们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和河北农业大学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每年小麦抽穗扬花期,像这样的小麦杂交“手术”,他们团队要做几百例。

一粒好种子,要从实验室里走出来,更要走向田间地头。祖茂堂团队摸索出一条良种繁育推广的成功之路——“种子+技术+服务”的推广链条和“科技+农户+实体”的产业化推广模式,累计推广小麦优良品种逾8000万亩。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河北大力实施种业创新攻关、种业企业扶优、种业基地提升等系列行动,以企业为核心的良种育繁推一体化格局正在形成,良种在农业增产中的贡献率达到43%以上。(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 李艳红)

责任编辑:吴春蕾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