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历史与当代隔空对话 秦腔历史剧《关西夫子》剧目研讨会举行

2023-05-07 23:05: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5月7日讯(见习记者孔新花)5月7日上午,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承办的全国戏曲(北方片)会演暨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第四场剧目研讨会在石家庄市召开,《关西夫子》剧目主创团队与戏曲界专家齐聚一堂,就5月6日演出的秦腔历史剧《关西夫子》进行了研讨。

研讨会图片.jpg

图为秦腔《关西夫子》剧目研讨会现场。王建/摄

5月6日晚,由陕西省戏曲研究院一团演出的秦腔历史剧《关西夫子》亮相石家庄丝弦剧院。该剧以东汉大儒杨震为原型,讲述了杨震在知天命之年临危受命,从潼乡学馆赴任荆州惩贪救灾、整饬吏治的故事。苍凉的秦腔,浓郁的陕味儿,《关西夫子》深厚的历史内涵和强烈的现实感交织,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听觉和视觉盛宴。

5月7日的研讨会上,陕西省戏曲研究院艺术总监、一级演员、文华表演奖、梅花奖获得者边肖详细阐述了《关西夫子》的创作历程、背景与理念,希望专家学者各抒己见,为该剧进行点评。与会专家们围绕人物形象塑造、角色动作处理、音乐、剧情、舞台空间运用等方面进行了研讨,并提出了建议,希望《关西夫子》精益求精。

“该剧将中国古代文人和清官这两种人物属性合二为一,创造出一个新的形象,这是一个很好的创新点。”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原院长、研究员庞彦强表示,“剧情的设计具有深厚的历史内涵和强烈的现实感,实现了一次历史与当代的隔空对话。”

原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山东省文史馆馆员陈鹏对该剧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将历史底蕴与时代风尚相统一,很好地传承了‘天知、地知、我知、你知’的‘四知’精神。”

在听取专家学者们的点评和建议后,一级编剧、《关西夫子》编剧姚金成表示,这次剧目研讨会使他获益匪浅,将吸收专家学者们的建议,不断完善作品。

据了解,全国戏曲(北方片)会演暨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剧目研讨会共九场。第五场剧目研讨会于5月8日下午召开,专家学者将围绕海城喇叭戏《杜鹃花开》展开讨论。


责任编辑:孔新花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