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点木成“金”!凯王最新物理压密技术落地河北广平,实现低质木材高值利用

2023-05-08 06:46: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凯王最新物理压密技术落地河北广平,实现低质木材高值利用——

点木成“金”


图为凯王压密板材生产车间。广平凯王压密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近来,哈尔滨一家家居商场里,一款色彩亮丽、造型活泼的儿童家具十分畅销。销售人员介绍,这款家具卖得好,不光因为“颜值”高,还因为用料好,是用新型压密木制成的。

“今年春节以来,这款家具销售额接近400万元,用压密木做的橱柜销售额达到了1000万元左右。”来自满洲里的家具厂负责人透露,“压密板材是纯原木,环保结实稳定性好,尤其适合开发儿童家具。”

这块颇受顾客青睐的压密板,产自距满洲里2000公里外的河北广平。

7年研发、66项专利,为木材绿色“改性”

一条长长的全自动白色生产线在厂区内延伸,展示台上摆满各式各样成品板材。

4月16日,记者走进广平凯王压密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图为凯王压密板材生产车间。广平凯王压密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机器启动,一条长1米、宽20厘米的杨木经过自然烘干,通过预热线进入压密机械。6至10秒后,压密完成,随即进入冷却装置,“冰与火”的过程让木材性能迅速固定。

看上去,木材明显“瘦”了。检测一下,厚度从2.5厘米变成1.5厘米,密度由0.42g/cm3变成0.68g/cm3。

以高温高压的纯物理方法改良提升木材性质,是凯王的核心“武器”。压密后的木材密度大、质地硬、耐高温,且不开裂不变形。

“压密技术的出现,根源在于木材市场的巨大缺口。”中国建材市场协会秘书长丁立忠介绍,近年来,主要木材出口国对商业砍伐和木材出口政策收紧,原木货源十分紧张。我国是全球第一大木材进口国、第二大木材消耗国,木材年均缺口达1亿立方米以上。

图为凯王压密板材生产车间。广平凯王压密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好木材吃紧,只能从最常见的速生木材上“找出路”。

“速生木材质地软、易开裂,目前市场上的板材以胶合板、刨花板、密度板为主,常见的一种工艺就是将杨木、松木等速生软木进行粉碎,喷胶进入木屑,混合均匀再高温热压出来。硬度高了,化学物质含量也高了。”丁立忠说。

有没有更加“绿色”的方法,为木材“改性”?

毕业于日本神户国际大学的王凯,有30多年木材行业从业经验。从2013年开始,他带领团队投入到“用环保的物理方法让速生软木变硬木”的实验中。

要保证木材经过压机巨大压力后,不裂不碎不变形,压力、温度、速度、电流等参数分别是多少?

杨木不裂了,松木为什么裂?

桦木的最佳压密数据点又在哪里?

……

“破译”一个参数,团队往往要做两三个月的实验。

“压一次炸一次是最崩溃的。”王凯团队核心研发人员、广平凯王压密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宿永锋回忆说,高温高压下木材里的水分子沸腾,蒸汽无法释放导致木材炸开,“木块能飞到十几米远,后来做实验我们都得戴好护目镜、头盔、手套。”

加热加压,为了做好这四个字,研发团队历经成千上万次实验。

2017年4月10日,单一木材压密实验成功;2020年,复合、加热、防火等其他类别产品的延伸实验顺利完成。

7年研发调试,成果就在记者眼前。66项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证书,悬挂在凯王车间最醒目的位置。

“压密技术实现对低质木材的高值利用,是资源利用的重大突破,形象地说,就是点木成‘金’,将有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丁立忠认为。

四顾“茅庐”、合力生“金”,布局更长产业链

“您好,我们是从河北广平来的,想跟您聊聊合作的事……”

2020年6月21日晚9时,时任广平县县长的祁富强来到北京,敲开了王凯的家门。

新材料产业,是河北省广平县的重点发展方向。一次,在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听说了压密技术,祁富强眼前一亮。

得知王凯习惯白天休息、晚上工作,祁富强下班后才从广平出发,赶到王凯家时,天早黑透了。

谈话持续了5个小时。

“此前我从没听说过广平,这次见面,诚恳、实在、想干事的广平人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王凯说。

诞生在实验里的科研成果,最终要走向市场,才能产生价值。2020年前后,王凯团队一直在寻找生产线落地的地方。

广平,并非王凯的“首选”。

“在建材领域,企业选址一般有两个方向,或靠近消费市场,或接近原材料产地。广平全县人口30多万,周边没有大型林场,不沿海不沿边,并不具备区位、交通优势。”王凯坦言,在南方和东北一些城市也抛来“橄榄枝”时,广平最终打动他的,是“诚意”。

祁富强又带队三次上门商谈,拿出50亩地给企业做厂房、提供中试基地、全程帮办手续……

四顾“茅庐”后,王凯选定广平。

在凯王车间最醒目位置,66项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证书悬挂在墙上。

2020年8月,双方签署合作框架协议;9月,“年产5万立方米高端压密板材项目”签约。

营业执照1天办好,刻好公章拿着证照直接开户,3个月车间办公楼建设装修完成……

“广平‘效率’让我们庆幸,‘孩子’找对了‘婆家’。”广平凯王压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国勇感慨。

广平“效率”并非偶然。近两年,广平县持续提升营商软环境,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多证合一”“审批合一”等改革措施,简化审批流程,降低企业负担,提高服务质量。

“企业早一天开工,就能早一天抢占市场。”广平县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崇俊介绍,开发区组建了新材料产业专班、项目帮扶专班,全程跟进凯王项目注册、立项、备案、审批进展。

然而,手续办好后,新问题冒了出来——由于疫情等原因,凯王从日本进口的压密设备,一直没有生产。

“到了这个节骨眼,劲儿都得往一处使。”2021年下半年,已担任广平县委书记的祁富强,主动联系王凯,一起分析研究,最终决定将压密设备改为自主研发、国内生产。

2021年底,第一批设备从滁州、广州等地分批运抵广平。

2022年6月,凯王压密项目正式投产。

“机器一开,订单就排队了!这些都是客户早就预定的。”张国勇指着车间一侧一排排整齐的木材对记者说。

压密木质量好,价格高不高?

“现在市场上比较常见的实木家具是胶合木的,和它比,用压密木可以节省一半成本。”张国勇又算了一笔账,经过化学改性处理后的杨木板材每立方米价格7000至10000元,而凯王压密板材只卖每立方米6000多元。

生产周期短、价格优势大。去年6月投产至今,凯王销售额已达4800万元。

“压密木不仅有望覆盖我国3.2亿立方米的板材市场,还可进入高端实木家具、防火板、木结构装配式房屋等领域,市场前景巨大。”丁立忠表示。

凯王和广平的目光,看得更远。

“今年7月,我们将成立装备制造公司,所有压密设备都在广平组装生产。作为总部,广平将集聚技术研发、生产基地、设备制造三个中心。”张国勇满怀信心地说,未来凯王将在全省范围内以200公里为半径,建立五六个200亩左右的零碳产业园,逐步实现河北乃至全国压密木产业布局。

4月4日,凯王与曲阳县签约,共建产业园;4月6日,省商务厅组织文安、曹妃甸、深州等地的招商团队来到凯王,寻求合作;4月15日,祁富强又出发了,这一趟他去的是苏州、烟台等地,洽谈压密装备制造事宜……(河北日报记者 刘荣荣 孙 青)

责任编辑:吴春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