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统一|刘昌林:以历史主动精神 引领推动党的自我革命

2023-05-08 07:30: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以历史主动精神 引领推动党的自我革命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刘昌林

历史主动精神,萌生于共产党人的信仰自觉,蕴含于党的精神谱系,焕发于新时代变革性实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特质和鲜明品格,是党的自我革命的精神内核和引领力量。新征程上必须发扬历史主动精神,确保党的自我革命意志更加坚定、方向更加明确、底气更加充盈。一要以历史主动精神把握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循道而行、顺势而为。要从百年党史中认识其内在必然,体悟党历经风雨而风华正茂的密钥,主动传承勇于自我革命的优良传统;从风险挑战中认识其现实需要,主动依靠自我革命解决大党独有难题,防范“四种危险”、经受“四大考验”;从时代使命中认识其客观要求,守正创新、革故鼎新,确保党始终成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二要以历史主动精神激发党的自我革命的自觉性。党的自我革命关键在自觉,必须以历史主动精神不断培养和积累自我革命的内生动力。要强化价值自觉,坚持人民至上,确保自我革命合乎民愿、顺应民心;强化斗争自觉,靠斗争集聚自我革命勇气、厚积自我革命本领、巩固自我革命成效;强化责任自觉,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主体责任,在思想上同心同德、行动上同频同向。三要以历史主动精神凸显党的自我革命的实践性。增强历史主动,落脚在动,关键是干。要把自我监督作为自我革命重要方式,在党委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等过程中,发现问题、矫向纠偏;把整饬作风作为自我革命重要内容,严肃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别是躺平、甩手、敷衍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推动党员干部振奋精神、主动履责;把反腐败作为最彻底的自我革命,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三不腐”,以反腐败雷霆手段推动自我革命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吴春蕾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