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集思录|答好“下沉式旅游”这道新考题

2023-05-09 06:50: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五一”假期,全国旅游业井喷式爆发,面对热门景区买不着票、住宿订不了房、到处“人从众”的现状,一部分人选择“下沉式旅游”,把假期交给一个从来没听说过的县城,甚至是乡镇、村寨。(据《工人日报》5月7日报道)

不坐飞机高铁,以慢火车感受慢节奏生活;不去5A景区,在原生态村镇感受自然意境;不去城市地标,在菜市场、老胡同体验当地风情……与以往打卡式、跟团式的旅游相比,这种“下沉式旅游”开启了另一种安静、休闲的体验方式,反映出更加多元化的旅游需求。

近年来,我国旅游市场快速发展,旅游越来越成为人们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74亿人次,国内旅游市场迎来强劲复苏。随着旅游市场不断发展,我国旅游消费需求呈现明显升级趋势:从低层次向高品质和多样化转变,由注重观光向兼顾观光与休闲度假转变。相对于热门城市、热门景区的“人挤人”,选择“下沉式旅游”,是当前旅游消费需求个性化、多样化的一个缩影。

旅游业是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下沉式旅游”的兴起给一些“小地方”的旅游发展带来了新机会,有利于这些地方调整产业结构、提升服务业水平,从打好“旅游牌”中获益。四川青神县持续优化的生态环境吸引了规模庞大的萤火虫群聚集,当地因此打造出“露营+观萤”的旅游产品,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成功的路径往往无法简单复制,但各地都应从这种成功中感受“下沉式旅游”新趋势,学习借鉴这种顺势而为的态度和思路。

“下沉式旅游”热度初显,预示着旅游行业的变革,也再次表明,任何一种旅游新业态,都有可能成为一个网红新IP,进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答好“下沉式旅游”这道新考题,需要有关方面把握机遇、创新思路。重要的一点,就是因地制宜,将当地自然资源、历史文化等特点转化为旅游业发展优势,积极打造品牌、做好服务,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斯涵涵)

责任编辑:吴春蕾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