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现代评剧《台城星火》亮相石家庄人民会堂 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2023-05-09 06:55: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关注全国戏曲(北方片)会演暨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

现代评剧《台城星火》亮相石家庄人民会堂

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河北日报讯(记者史晓多)“灵台无计逃神矢,风雨如磐暗故园。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5月8日晚,由衡水市评剧团创排的现代评剧《台城星火》在石家庄人民会堂上演。质感十足、端庄大气的舞台呈现,淋漓尽致的表演,质朴感人的唱腔,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红色文化主题视听盛宴。

1923年,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在华北平原上的一个村落诞生,当年镌刻在大平原上的革命印迹,今天展现在舞台上。《台城星火》讲述了革命前辈弓仲韬历经重重磨难,在安平点燃革命星火、发展农村基层党组织的艰辛历程,讴歌了共产党人为革命赴汤蹈火、义无反顾的精神境界和崇高信仰。

“《台城星火》是建党百年前夕,衡水市评剧团举全团之力,历经三年创作推出的一部精品力作。”衡水市评剧团团长晏志强介绍,该剧从“文化启蒙”切入,“唤醒”穷苦农民勇敢地站起来为争取自己的权益而斗争。同时,以鲁迅的《自题小像》为情感符号,在序幕和尾声两次吟唱,前后呼应,用一种诗意情调表达了革命先驱热爱祖国、勇于奉献的家国情怀。

弓家宅院、平民夜校、夏日麦田……舞美呈现方面,《台城星火》做出了实中有虚、虚中见实的设计,在制景、造型和氛围营造等方面均进行了较大革新。比如弓家的深宅院墙、屋顶都做了处理,恰到好处的灯光,增强了舞台透视效果和纵深感,带给观众一种质感贴切、简洁利落的观赏体验。

“舞台上的弓仲韬性格毫不张扬却充满力量,他的思考、他的心痛、他的纠结,每一个细节都力争让观众有最真实的感受。”衡水市评剧团演员、弓仲韬扮演者杨文娜的表演风格沉稳大气,情感表达收放自如,唱念做表俱佳。为了诠释好弓仲韬的形象,杨文娜每次登台演出前,总会将自己关在屋子里,默念台词,全身心投入,努力将一个内心燃烧着共产主义熊熊烈火的有志青年塑造得更为真实。

再现百年党史波澜壮阔,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作为一部启迪人生思考、饱含艺术温度、充满革命情怀的戏剧作品,《台城星火》以舞台艺术的形式让观众了解党史、接受教育。“今天演出非常精彩,通过这部剧,我对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创建的背景和过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被革命先辈热爱祖国、勇于奉献的家国情怀所感动。”看完演出后,市民赵英激动地说。

据介绍,《台城星火》是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确定的重点文艺精品扶持项目、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资助项目,先后演出近百场。该剧先后荣获第36届田汉戏剧奖剧本奖、第十四届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责任编辑:吴春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