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阜平县顾家台村村民顾廷科:“听党话、跟党走,咱村一定还有大发展!”

2023-05-11 08:23: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阜平县顾家台村村民顾廷科:

“听党话、跟党走,咱村一定还有大发展!”

湛蓝的天空上白云飘动,苍翠的大山下车来车往,太行山深处的阜平县顾家台村迎来了一拨又一拨的游客。

73岁的村民顾廷科正忙着算账,他一边算,一边笑着告诉记者:“自己家开办的农家乐,‘五一’假期短短几天就收入了2000多元。”日子越过越好,让他不由得想起了多年前的温暖一幕。

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阜平县顾家台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并在村委会和村干部、群众、驻村干部座谈,共商加快脱贫致富之策。当时,老党员顾廷科坐在总书记身旁,认真地聆听每一句话。

“总书记鼓励我们,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顾廷科讲起当时的情形,感觉一切就像发生在昨天,“总书记还叮嘱我们,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

一句嘱托,十年奋进。全村干部群众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听党话、跟党走,村子发展一年一个大台阶,昔日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如今旧貌换新颜。2022年,全村人均收入超2万元,比2012年增长了20倍。“村里变漂亮了,兜里有钱了,在城里生活的孙子一放假就想回老家住。”顾廷科说。

开办农家乐,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5月6日,在一方干净的庭院里,顾廷科正忙着侍弄花草。他将一盆盆鲜花依次摆放在窗台上,小小的农家院顿时增色不少。

“略微一拾掇,这小院儿的效果就出来了,你这农家乐是越来越红火啊。”村党支部书记顾锦成一进门,就看到了庭院的新变化,对顾廷科竖起了大拇指。

“是挺红火,‘五一’假期几乎天天客满。好好干,肯定会越来越好!”顾廷科用力挥了挥手,语气很坚定。

顾家台依山傍水、风景优美。错落有致的太行新民居和平整宽阔的道路,为发展乡村旅游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开始,村党支部鼓励村民充分利用闲置房屋,先行先试发展农家乐。顾廷科在2018年开了全村第一家农家乐,把5个房间布置成大床房和标准间。

村民们纷纷跑到顾廷科家瞧新鲜,都说他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顾廷科说:“有啥不敢?咱是老党员,总书记给咱指明了方向,村党支部领着咱们撸起袖子加油干,日子还能过不好?”

乡村旅游驶上快车道,日子越过越美

2019年5月,阜平县在骆驼湾和顾家台正式启动乡村旅游项目,进一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不仅顾廷科的农家乐搭上快车,村里的农家乐也增至10多家,不少村民都吃上了“旅游饭”。

乡村旅游驶上了快车道,顾廷科却把农家乐交给老伴打理,自己去了村旅游公司帮工。“搞旅游咱不专业,一直想学学其中的门道。正好赶上旅游公司招人,一来可以就近学学旅游咋个搞法,二来还增加了收入,岂不一举两得?”白天在公司打工学习,回家后给老伴传授心得,日子越过越美。相比过去只靠一点薄田过日子,顾廷科品尝到了幸福生活的味道。

“这两年,村党支部也实现了年轻化。让年轻人带着,俺也不觉得老,跟着他们就不会被落下!”顾廷科说,目前村两委班子成员中,多数是“80后”“90后”,还有一个“00后”,他们思想新、办法多、干劲足,先后推出了啤酒花园、亲子乐园、露营基地等旅游新业态,小山村的人气、财气越来越旺。

党建引领多方共赢,这个模式好

鲜花盛开,正是拼搏奋进时。顾家台村将今年定为旅游品质提升年,准备发挥党建引领优势,探索推行由村党支部领办成立旅游专业合作社。3月,村党支部召集党员和村民代表开会商议,顾锦成介绍了这个计划。

听完顾锦成的话,顾廷科第一个举手赞成:“这个模式好,党建引领、多方共赢。由党组织带领咱们干,大家心里踏实!”大家也积极响应,16家农家乐全都参与。

4月初,村里就注册成立了阜平县锦飞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并从北京引进了旅游经营公司,对全村的景点、业态和农家乐进行整体规划改造,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做强顾家台旅游品牌。

“说干就干,还是你们年轻人步子快!牢记总书记嘱托,听党话、跟党走,咱村一定还有大发展!”顾廷科对未来的发展信心更足了。(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