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正定县塔元庄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尹计平:处处为老百姓着想,就没有干不成的事

2023-05-12 06:41: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正定县塔元庄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尹计平:

处处为老百姓着想,就没有干不成的事

前不久,总投资17.8亿元的塔元盛世乡村振兴示范园项目正式开工。这个项目覆盖正定县塔元庄周边的6个村,将建设350户康养型乡村民宿、35万平方米智慧温室大棚,发展健康养老产业。一村带六村,共走致富路。

“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村里考察,一直叮嘱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牢记总书记嘱托,咱们必须要建强堡垒、当好先锋,大胆干事创业。只要处处为老百姓着想,就没有干不成的事。”塔元庄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尹计平内心坚定。

就是这位时刻争当先锋模范的基层党委书记,团结带领党员干部,让塔元庄由一个落后村变成了产业兴、村民富、景色美的先进村。

冲在前干在先,让乡亲们尽快过上好日子

5月6日,小雨。

望着尹计平走进村委会,老党员李书芳的思绪回到了23年前。

“那年,尹书记丢下建筑队回村当支书,村‘两委’班子会上,他只放下一句话,‘希望大家和我一起加油干,让乡亲们尽快过上好日子’。”李书芳记忆犹新。

“必须从党员干部抓起。”尹计平一边建立完善村“两委”班子例会、党员和村民代表会等制度,一边带着大家修路、铺设管网、美化街道。

“遇上拆迁,尹书记和村干部向来是先从自家拆。分房了,却是按先村民后党员再‘两委’干部的顺序分。乡亲们个个都愿意跟着这样的干部干!”村民解建勇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尹计平的带领下,塔元庄村党委的战斗力不断增强,荣获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尹计平连续当选党的十九大、二十大代表,还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让产业开花结果,致富路才能越走越稳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路子,我们村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去年村集体收入达到3200万元。刚刚带您参观的乡村振兴示范园,就是把农业做成产业化的典型项目!”

5月2日11时,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园里游客络绎不绝,这已经是讲解员高洁当天接待的第5拨游客。

“今年‘五一’假期,示范园平均每天接待1.5万名游客。”尹计平笑得合不拢嘴。

2019年,塔元庄村提前迈进了小康。但尹计平却清醒地认识到,村里的产业规模化程度不高、农产品深加工能力偏弱等问题突出。找专家、访企业,他不停寻找突破口。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塔元庄村与同福集团以村企合作的新模式,建设了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园,打造集文化、旅游、康养、研学和健康食品生产等于一体的乡村振兴综合体。“这个乡村振兴示范园开园至今,已实现产值1.5亿元。”

在塔元庄,红红火火的项目越来越多,村西有四季采摘园、美食街,村南有木屋民宿小镇、高效绿色农业示范园……

“让产业开花结果,致富路才能越走越稳。”尹计平深有体会。2022年,村民人均年收入突破3.5万元,村里每月为60岁以上老人发放700元养老金,冬季供暖、生活用水、物业费全部免费。

把村庄建成和美乡村,让村民越来越幸福

到吃午饭的时间了,83岁的刘二女和几位老姐妹结伴走进村里的日间照料中心。

西红柿炒鸡蛋、青椒炒土豆……刘二女吃得津津有味。

“60岁以上老人免费吃早餐,80岁以上老人免费吃早午餐,孩子们不用专门跑回来给俺们做饭,尹书记又给大家办了件贴心事儿!”放下碗筷,刘二女又把尹计平夸了一遍。

把村庄建成和美乡村,让村民越来越幸福,是尹计平始终不变的目标,也是他认为最幸福的事。

改善村民居住条件,让大家搬进了楼房。楼前红花绿树、宽敞的广场,居住环境越来越好。

“建设和美乡村,不仅要塑形,更要铸魂。”尹计平坚持每年举办一次好妯娌、好媳妇评选,不断倡导文明新风尚,让塔元庄实现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

“塔元庄的幸福生活金不换!”村民李彩芳竖起大拇指。(河北日报记者董昌)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