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思想观澜|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2023-05-12 11:48: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许金哲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全面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切实把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自己的思想武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是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没有捷径可走、更不能一蹴而就,只有深入到原著当中,精准学习把握原文,深刻领悟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才能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重视学习和善于学习的政党,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视在思想上建党,重视对马列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毛泽东同志曾说:“《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一百遍,遇到问题,我就翻阅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有时只阅读一两段,有时全篇都读,每阅读一次,我都有新的启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到手,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一条重要历史经验。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是提升新时代党员干部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理论修养是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党员干部理论修养越高,政治站位就越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就越强。踏上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身必修课,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确保思想、能力和行动都跟得上党中央的号召、跟得上时代的前进步伐、跟得上中国式现代化事业发展的需要。

要全面系统学。任何科学理论都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有着深厚的理论来源和现实基础,只有全面而不是片面地学习和认识、系统而不是零碎地领会和把握,才能真正做到融会贯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逻辑严谨、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在学习中既要全面掌握“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等主要内容,又要系统掌握其科学体系。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新时代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要深入思考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能停留在表层上,而应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一要把握精神实质。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二要坚定理想信念。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要在真学真信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三要加强党性修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不仅包含着治国理政的重要内容,还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等一系列党性修养要求。党员干部要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要结合实际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在于把这一思想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真正做到悉心领悟、诚心践行。面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复杂矛盾和问题,要学会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从全局看联系,从长远看发展,积极识变应变求变。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要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作者单位:河北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