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地形地貌最全!到河北,看浓缩的“国家地理读本”

2023-05-13 12:29:2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这里是中国地形地貌最全的省份

境内兼有山地、丘陵、盆地、

平原、草原、海滨……

这里有中国长城最壮美的一段

老龙头、山海关、金山岭

镌刻着锦绣中华的沧桑与古韵

这里也有一座志在千年的未来之城

正在华北大地上拔节生长

这里,就是河北

01

河北,浓缩的“国家地理读本”

河北,地处华北,北依燕山,南望黄河,西靠太行,东坦沃野,内守京津,外环渤海。

关于河北,有这样一段描述:河北省是全国唯一兼有草原、海滨、沙漠、湖泊、高原、平原、山地、林地等地貌(生态系统)的省份,被称作浓缩的“国家地理读本”。

辽阔的草原

(张家口康保县草原)

湛蓝的大海

(秦皇岛鸽子窝公园)

感受“你是风儿我是沙”的浪漫沙漠

(张家口塞外天漠)

碧波荡漾的湖泊

(雄安新区白洋淀,素有“华北明珠”之称)

五彩缤纷的高原风光

(承德塞罕坝)

一望无际的平原

(邯郸鸡泽县麦田)

苍翠峭拔的山地

(保定涞水县野三坡)

神秘寂静的林地

(承德塞罕坝机械林场)

河北的地貌可以说包罗万象,应有尽有。其中,承德俨然是一个中国地貌的大型“沙盘”。承德避暑山庄西部是山区,北方是草原,东南方是水网密布的平原。

20230513104627311.jpg

△承德避暑山庄

02

河北还有什么?

这里,盛产古都

古城邯郸作为赵国首都,是战国时期的工商业中心之一,是很多才子向往的“宝藏城市”。这里还是成语典故之都,上千条成语与邯郸有关:邯郸学步、鹬蚌相争、负荆请罪、纸上谈兵、南辕北辙、破釜沉舟、围魏救赵……

△邯郸永年古城夜景

邢台曾是商代的国都,公元25年,光武帝刘秀在此称帝;项羽在这里破釜沉舟,一战成名。它拥有3500余年建城史,是华北历史上第一座城市,被誉为“燕赵第一城”。

△邢台大开元寺

燕下都古城(今河北易县)是战国最大的都城遗址,被评为“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一”。燕下都作为燕国都城长达300余年,遗址内还出土了我国最大的战国时期铜铺首——透雕龙凤纹铜铺环(宫殿大门的门环)。

这里,鲜活多元

石家庄作为河北省省会,有被人熟知的“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西柏坡、从小学课本上走出来的赵州桥,还有已有1600多年建城史的正定古城

石家庄这座城和石家庄人一样,只要你有认真生活的勇气与质朴,它就会敞开怀抱欢迎你,无论是石家庄“土著”还是新石家庄人,来了就是咱庄里人。

石家庄有一个标志性的方言至今被频繁使用,那就是“沾”(表示可以、行的含义)。一声底气十足的“沾”,叫出的是石家庄人的热忱和豪放。

△石家庄城市夜景

沧州自古沿海,历史上曾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北方起点,凭借黄骅港,成为北方重要的港口城市。作为跻身全国20强的国际著名港口,黄骅港是唯一一座位于县级市的海港。

沧州火锅鸡火遍全国,自带川渝地区的热辣属性,又结合了北方火锅的独特吃法,出门在外,沧州人最想念的还是家乡的火锅鸡。

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六周年。从“一张白纸”到雄姿初现,6年来,规划面积1770平方公里的“未来之城”,交出了一份绿色、宜居、智能、开放的答卷。

△如今的雄安新区

如今,雄安与北京之间往返通勤越来越便捷。搭乘京雄城际铁路,从雄安最快只需要50分钟抵达北京西站,19分钟抵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30日,雄安新区启用了自己的专属车牌冀X序列。

这里,方言多种味儿

由于地理位置与历史交流融合的原因,河北的方言丰富多样。

秦皇岛人说话一口东北味儿、廊坊话基本接近北京口音、保定话多带儿化音、张家口话更接近山西口音、衡水话更接近山东口音……

你知道吗,“普通话之乡”在承德。这里是“普通话即乡音,交谈无障碍”之地。清代,随着避暑山庄修建,北京大量人口迁至承德,通过移植北京官话,融入北京方言,奠定了今天承德话的基础。

春晚舞台上,赵丽蓉的作品曾家喻户晓。她是唐山话代言人,多次在小品中“植入”唐山话,凭一己之力将唐山话推向全国。她的经典台词,你还能说出哪句?

这里,美食吃不尽

河北地形丰富,物产丰饶,这里的美食你一定也吃过(听过)。

先说驴肉火烧,河北主要分为“河间派”和“保定派”。河间驴火长长的、薄薄的,外面一层金黄的脆皮,一口下去,嘎吱一声,脆皮粉碎性掉渣,里面却十分松软。

保定驴火则为圆形,更加厚实,刚烤出来时外酥里嫩,咬一口会让你感到充实、满足。

论烧饼,石家庄的缸炉烧饼占一席之地,被整齐地码在缸内壁的饼,出炉后饼皮溢满清香,表面上点缀着白芝麻,感觉世界都变得美好了。

作为“火车拉来的城市”,石家庄的“安徽牛肉板面”是当地人比较认可的美食。

板面是安徽北部阜阳市太和县的地方小吃。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阜阳人外出打工,他们沿着铁路北上,其中一些人选择留在了石家庄,让这道美食在庄里安了家,也算是一种名副其实的“铁路美食”了。

承德围绕避暑山庄,有不少特色宫廷菜,如麒麟蒸饺、水晶饼等,板栗和杏仁也是当地著名的特产。

邢台、衡水、邯郸、廊坊四市的菜肴,是正宗的河北味道。河北菜最核心的味道是酱香,食材加上酱的点化后,妥帖适口。

△酱菜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在秦皇岛,海鲜就是特色。光海鲜馅饺子的馅料就有多种,蟹肉、虾子、蟹子、鲜贝、鲅鱼、皮皮虾……都可以入馅。

唐山的酥糖和麻糖也是一绝。制作工艺精良,入口即化、绝不粘牙。

张家口饮食和内蒙古接近,肥美的手把羊肉、富有地方特色的莜面窝窝,一口下去,扎实、厚道。

这就是河北

燕赵大地,钟灵毓秀

既有历史积淀又充满活力

有质朴的民风

也有世代相传的侠气

制片人丨王元

主编丨马文佳

总台记者丨谢彬超

编辑丨张娅喃

校对丨高少卓

责任编辑:赵少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