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药集团mRNA新冠疫苗在石家庄接种全国首针

2023-05-13 17:26: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微信图片_20230513172523.jpg

图为首针接种者牛先生正在登记信息。河北日报记者马彦铭摄

河北新闻网5月13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马彦铭)今天,石药集团mRNA新冠疫苗在石家庄市桃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接种全国首针。该疫苗是我国首个mRNA新冠疫苗。

mRNA疫苗通常采用脂质纳米颗粒递送mRNA(信使核糖核酸),mRNA可以在细胞内直接表达抗原,通过抗原递呈产生强大的体液免疫、细胞免疫以及长时间的免疫记忆,在防止重症和持续性保护上优势凸显。同时,mRNA疫苗不需要佐剂,不需要病毒制备或重组蛋白制备过程,只要知道病毒基因序列就可以快速研发,非常适用于防控快速突变、广泛流行的新冠病毒。

石药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推荐意见,石药集团新冠病毒mRNA疫苗涵盖了奥密克戎的核心突变位点,对奥密克戎毒株有较好的交叉保护效果。

石药集团mRNA疫苗所用的关键原料及辅料,如核心脂质及mRNA制备用的帽子类似物等均由石药集团生产,其他辅料均实现国产化。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4月10日印发的《应对近期新冠病毒感染疫情疫苗接种工作方案》指出,现阶段疫苗接种的重点是针对不同目标人群补齐免疫水平差距,进一步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优先推荐使用神州细胞重组新冠病毒4价S三聚体蛋白疫苗、石药集团新冠病毒mRNA疫苗接种,用于18岁以上人群加强免疫,也可选择其他已获批附条件上市或纳入紧急使用的重组蛋白疫苗或病毒载体疫苗接种。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