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极大鼓舞河北广大干部群众

2023-05-16 06:37: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极大鼓舞河北广大干部群众

奋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各项工作,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努力使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河北考察,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极大激励和鼓舞了全省7400多万干部群众的信心和斗志。

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努力使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

积极承接疏解,提升重点承接平台能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牢牵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坚持积极稳妥、稳中求进,控增量和疏存量相结合,内部功能重组和向外疏解转移两手抓,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疏解工作。

“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让我们倍感振奋,更觉责任重大。”唐山高新区京唐智慧港管理办公室主任卢兵说,我们会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部署上来,牢牢牵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提升重点承接平台能级,携手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今年以来,京唐智慧港已经承接双泰科技、中农华正等7个北京项目。卢兵说,下一步,京唐智慧港将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平台,编制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的园区产业规划,建设形成设施齐全、配套完善、能够有效承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设施体系,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廊坊国际现代商贸物流CBD,是廊坊临空经济区首个标志性城市综合体。自今年3月21日启动运营以来,这里已经签约入驻京东国际、北京国商等20余家商贸物流总部企业,成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的重要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为我们全面提升重点承接平台能级、加快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产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廊坊市商贸物流办副主任吴胜香说,廊坊市将全面提升重点承接平台能级,充分发挥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三区”叠加优势,主动对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物流企业和机构,大力开展精准招商、团组招商、以商招商,吸引现代商贸物流龙头企业加速聚集。进一步优化商贸物流产业生态,更好地承接重大项目疏解,努力为河北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提供有力支撑。

深入推进区域内部协同,提升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能力,离不开基础设施的有力支撑。

“未来五年全省交通投资将保持年均1000亿元以上,铁路、高速公路、港口基础设施规模保持在全国前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仁堂表示,下一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牢牢牵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动,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框架下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继续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施“联网、补网、强链”,积极对接国家部委争试点、争项目、争资金,有力推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走深走实。

强化协同创新,加快北京研发河北转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京津冀作为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的三大重要动力源之一,拥有数量众多的一流院校和高端研究人才,创新基础扎实、实力雄厚,要强化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近日,“北京研发、河北转化”产业协同创新又取得新成果:在省工信厅组建的驻京对接工作专班的牵线搭桥下,中科院转化企业——中科富海低温科技有限公司与河北宁晋经济开发区硅烷、氢能和工业用气合作项目签约。

“紧盯产业协同这一率先突破的重点领域,我们积极谋实策、出实招、争实效,争取更多合作成果。”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付振波说,今年以来,紧紧围绕强化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他们组建驻京对接工作专班,在北京开展各类精准对接活动近200次,推动了一批京冀合作项目落地落实。下一步,省工信厅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充分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历史机遇,组织实施制造强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和“全球设计·雄安发布·河北制造”三大工业场景行动,重点推动京津冀制造业协同发展,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年以来,我省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深化京南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培育打造了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北京交通大学唐山研究院3家合作共建科技平台示范基地,吸引北京优势资源向我省聚集。”省科技厅副厅长张永强说,下一步,省科技厅将更加有力有效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强化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加快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行动,增强承接京津科技溢出效应和产业转移能力,提升科技成果区域内转化效率和比重,共建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力争全年吸引京津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10%以上。

作为中关村在北京外设立的首家创新中心,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推动了一批北京科技创新成果落地转化。截至目前,整体入驻办公企业336家,已有33项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坚定了我们走协同创新之路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将奋发进取,加快构建‘北京研发、河北转化’的创新创业高地。”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负责人张曙光说,下一步,他们将继续依托中关村优质创新资源,加强与国内外优质创新主体、创新平台机构的合作对接,搭建高水平产业协作的桥梁,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布局,壮大创新主体,激发企业活力,力争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积极增进人民福祉,让协同红利惠及千家万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最终要体现到增进人民福祉、促进共同富裕上。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了解群众需求,切实解决广大百姓关心关切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是我们推进京津冀人社协同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在深入调查研究谋全局上下功夫,在健全京津冀人社协同机制上出实招,在推动京津冀人社协同发展建新功上求突破。”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杨燕伟表示。

杨燕伟说,全省人社系统将围绕贯彻“增进人民福祉、促进共同富裕”,聚焦人社主责主业,凝聚推进京津冀人社协同合力,主动谋划、主动对接、主动服务,紧盯加快推进京津冀公共服务共建共享这个目标,强化就业、社保、人才、劳动关系四个领域的协同,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京津冀人社协同发展再上新台阶。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河北积极引进京津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已有包括北京景山学校、北师大附中、天津一中在内的202所京津优质学校通过教育集团、学校联盟、结对帮扶等形式与我省273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合作办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京津优质中小学基础教育资源同河北共享’,为我们做好教育系统协同发展指明了方向。”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王利迁说,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动对接,持续引进京津优质基础教育资源,深化区域内优质中小学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共同促进区域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让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的红利惠及千家万户。

近年来,位于张家口赤城县的海坨山谷旅游度假区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环京区位优势,打造了旅居康养特色项目,为承接京津养老产业向河北延伸布局打下良好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让我们深受鼓舞,更有信心把养老项目打造好、建设好。”海坨山谷旅游度假区总经理司拓介绍,海坨山谷正在规划建设康养综合体项目,将从医、食、住、康、养、学多个维度满足老年人的多层次需求,打造温泉康养健身中心、康养活动中心、老年登山漫步道等场馆和设施,同时配建健康饮食餐厅等,以康养综合体为依托,积极打造环京康养旅居地。

(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王育民、刘杰、曹智、王璐丹、贡宪云、解楚楚、崔丛丛、宋平)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