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定州钮店社区:爱心超市兑出乡村文明

2023-05-16 16:05:39 来源:定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高蓬镇钮店社区:爱心超市兑出乡村文明

近日,高蓬镇钮店社区独居老人张二梅家里热闹非凡。十多个身穿红色志愿服的志愿者正在帮助老人打扫庭院、收拾屋子,还有志愿者正在为老人剪发。

“头发理得太好了,院子也扫得干干净净的,非常感谢这些孩子们,时常惦记着我,我这心里很温暖。”张二梅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志愿服务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基本形式。长期以来,钮店社区立足村情,以党员示范为引领,以社区居民自治为基础,以文化服务为特色,广泛开展植树、敬老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目前,社区逐步形成了6支志愿服务队伍,志愿者103名。同时,与10多家单位、企业结对共建,实施各类志愿服务项目17个。

为全面调动志愿者队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钮店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制定志愿者积分管理办法,让爱心“双向循环”,促进了志愿服务机制的不断完善,提升了志愿者参与服务活动的积极性,也让越来越多的居民自觉投身志愿服务。

社区筹建了爱心超市,居民通过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扶贫帮困、入户反电诈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可获得相应积分,用积分可以在爱心超市里兑换肥皂、卫生纸、洗手液等生活用品。

钮店社区为每位志愿者建立了爱心积分管理台账,由专人记录志愿者姓名、积分及参与的服务项目等内容。“我们组建了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群,每次有活动都会提前在群里发消息。志愿者根据自己的时间,自愿参加活动。”钮店社区支部委员张开强介绍。

志愿者通过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长累计积分,再用所得积分兑换生活物品。“有了这个活动以后,社区里参加志愿活动的居民越来越多,也更积极了,村风村貌越来越好。”张开强说。

通过开展志愿者服务积分兑换物品活动,激发居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居民牢固树立勤劳节俭、尊老爱幼、自立自强、移风易俗等思想意识,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同时也是对志愿者爱心付出给予的相应回报。

大家对爱心积分兑换物品活动给予了极高评价,纷纷表示,今后会更多地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可以帮助别人,发挥自身作用,还能兑换生活物品,真是太有意义了。”刚刚用所得到的积分兑换了水杯的志愿者王彬说。

下一步,高蓬镇钮店社区将持续深化爱心超市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活动,壮大志愿者队伍,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充分发挥正面激励导向作用,带动更多居民参与志愿服务,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以更大力度更高质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目标。(记者曹诚琳)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