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 邯郸抓实重点项目调结构促转型

2023-05-17 06:27: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

邯郸抓实重点项目调结构促转型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剑英)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让邯郸广大干部群众备受鼓舞、干劲倍增。

“总书记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这更坚定了我们推动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心和信心。”日前,邯郸市委书记张维亮表示,作为老工业基地,邯郸调结构、促转型的任务十分艰巨。该市将把优质项目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抓手,围绕精品钢材、装备制造、食品加工、新材料、新能源等“532”主导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紧盯国际国内500强企业、行业头部企业、本地增资扩能企业、外地回流企业等重点,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拿出优质资源、优惠政策,千方百计招商引资,力争引进一个项目、形成一个产业。

坚持“调旧”“育新”双向发力,5月14日召开的邯郸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提出,深入推进钢铁产业整合重组,加快太行钢铁二期、冀南钢铁二期、普阳钢铁二期等项目建设,延伸钢铁产业链条,持续扩大汽车板、家电板等中高端产品比例。特别是围绕吉利新能源、大运中威、北奔重汽、中联重科等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持续补链延链强链,加快研究推进整车生产制造产业,力争邯郸人的“汽车梦”早日变为现实。

同时,着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抓好中船邯郸高纯电子气体、中建材碲化镉薄膜发电玻璃、凯王高端压密板材、运达零碳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项目建设,在集成电路、网络安全、生物医药、电力装备、安全应急装备等领域开辟新赛道。

5月16日,在位于邯郸经开区的晋潞光电注塑项目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正紧张地进行生产设备安装调试。该项目主要为邯郸美的空调等白色家电企业生产塑料配件,今年投产后,预计年产配套产品800万套,年销售额10亿元。

晋潞光电注塑项目是邯郸开展白色家电产业链招商的成果之一。围绕推动项目数量、建设质量、实际投资量“三量齐升”,今年邯郸启动实施重点产业招商提质、重点区域招商拓展、重点企业招商扩能、重点平台招商提升、重大项目招商提效等五大行动。前4个月,共签约项目264个,同比增长73.6%;签约金额1442.7亿元,同比增长59.8%。截至目前,264个签约项目中已建成投产项目11个,开工建设项目151个,正在推进项目102个,项目开工率达61.4%。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围绕提速重点项目建设,做强实体经济,我们将进一步完善项目推进机制,优化要素配置,严格考核管理,促进产业集聚发展、高质量发展。”邯郸市发改委主任李剑青介绍,今年该市开展了重点建设项目“强引领·增动能”行动,争列省重点项目62个,数量位居全省第二,总投资136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38亿元;全年安排市重点建设项目450个,年度计划投资1110亿元,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

良好营商环境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邯郸将进一步完善营商环境公开承诺、调度通报、诉求解决、精准督导、考评激励、公开曝光、追责问责等推进机制,推动市场、政务、金融、法治、信用环境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