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重复投保,可以得到多倍赔偿吗?

2023-05-17 08:17: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以来,随着人们出行增多,一些消费者想着购买多份人身意外险来规避风险。不过这是一个误区——认为意外险都是可以重复购买和多次理赔的,这其实是人们不了解保险产品特性造成的。

那么,哪些保险产品可以重复投保,哪些保险产品不可以重复投保?投保多份保险时要注意什么呢?

什么是重复保险?

《保险法》第五十六条明确,重复保险是指投保人对同一保险标的、同一保险利益、同一保险事故分别与两个以上保险人订立保险合同,且保险金额总和超过保险价值的保险。

《保险法》还规定,重复保险的各保险人赔偿保险金的总和不得超过保险价值。除合同另有约定外,各保险人按照其保险金额总和的比例承担赔偿保险金的责任。

一般来讲,在商业保险范畴内,投保不同险种在发生保险事故后,获赔情况有所不同。

从主流险种来看,医疗险是用来报销因疾病或意外导致的医疗费用,报销的费用不会超过实际医疗花费。因此,买了多份,也不能重复赔付。

寿险以保障人的生命为核心内容,属于定额给付型,只要身故或者全残,就能赔付一笔钱。因此,寿险是可以重复购买的。

意外险要不要重复购买,需要分情况来看。因为意外险的核心保障包括:意外身故、意外残疾和意外医疗。

其中,意外身故和意外残疾两项责任属于“给付型”,只要符合合同约定就能赔,所以是可以重复赔付的。但意外医疗属于“报销型”,花多少报销多少,无法重复报销,多买也没有意义。

总的来说,像重疾险、寿险这类给付型保险,是可以重复购买的,但医疗险和意外医疗责任属于报销型,重复购买没有意义。

投保多份保险需注意

虽然“给付型”保险可以投保多份,但投保时也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首先,《保险法》规定,重复保险的投保人应当将重复保险的有关情况通知各保险人。因此,投保人在购买保险前,应首先告知重复投保情况,了解保险公司以及投保产品是否允许重复投保。

其次,了解风险额度限制。保险公司出于经营风险考虑,会根据不同因素设置保额限制。也就是说,在同一家保险公司投保,累计购买的保额是有上限的。

比如重疾险产品,同一家公司的保额上限通常是一百万元。不过,不同公司的标准也会有差异。

此外,在为未成年人购买多家保险公司的人身保险时,需要注意风险保额不要超过银保监会规定的风险保额,即不满10周岁的,风险保额不超过20万元;已满10周岁,但未满18周岁的,风险保额不超过50万元。(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张静涛)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