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搭建创新平台 优化科技服务 张家口让企业在创新中“唱主角”

2023-05-18 06:18: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搭建创新平台 优化科技服务

张家口让企业在创新中“唱主角”

河北日报讯(记者郭晓通 通讯员刘平)5月15日,走进位于张家口经开区的安智科为新能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技术检验人员正对一排排即将出厂的一体化电源机柜进行带电测试。

该公司以新能源变电站装备制造、电气集成及工程建设为主营业务,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目前拥有自主研发专利技术21项。“创新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源泉。”该公司董事长董振阳介绍,公司每年研发费用都占利润额的20%以上,用于推动产品及技术升级,技术能力在同行业中处于领跑位置。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形成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这令人备受鼓舞、干劲十足,我们将持续加大科研力量投入,把产品和服务做得更好,在创新发展中乘风破浪。”董振阳说。

科技创新,企业“唱主角”。张家口着力打造创新创造的生力军,今年计划新认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00家、高新技术企业100家,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0家,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50亿元。

走访企业开展科技服务,加快推进京津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邀请专家为企业科技招商授课支招……连日来,张家口市科技局打出科技服务“组合拳”,为企业成长搭台筑巢。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张家口市科技局局长殷飞说,全市科技系统将持续优化科技创新生态,推进各类创新要素加速向企业集聚,不断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增强创新活力,让企业如鱼得水、活力迸发。

实施科技创新项目,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张家口聚焦大数据、可再生能源、现代制造等六大产业创新发展,加快实施数据中心绿色节能技术研发、智能凿岩装备工艺技术开发等一批科技项目,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资金链协同联动,力争年内培育一批优质创新企业,新增省级产业技术创新联盟1至2个。

推动现行惠企科技创新政策扎实落地。张家口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普惠性政策,简化市级创新政策资金补助程序,确保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年内将组织科技企业银企对接会20场次以上,注入金融“活水”,帮助企业“解渴”。

企业需求在哪里,服务跟进到哪里。张家口常态化开展服务企业创新需求行动,在企业技术研发、科技成果引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与高层次人才合作等方面给予“一对一”服务,组建省级科技特派团4个,目前正在为专精特新“小巨人”后备企业选聘市级科技特派团,年内将派驻科技特派员200人以上,以“人才引擎”为企业创新发展添动力。

5月15日,由北京大学天然药物与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理学博士李宗圣团队注册的河北空港生物制药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入驻张家口空港经济开发区,这是北京科研成果在张家口转化的又一范例。

张家口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围绕产业协作、产业转移、创新孵化等,推动该市主导产业与京津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深化对接合作,不断提高京津科技成果在张家口孵化转化成效,加快构建“京津研发、张家口转化”产学研协作新模式。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