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定州市5年培训乡村教师2万余人次

2023-05-18 11:24: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通讯员李亚杰 记者徐华)近年来,定州市教育系统充分发挥特级教师、学科名师等专业人才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通过课题引领、教研下沉、名师带动、招补倾斜4个专项行动,促进优质教育人才向乡村学校流动,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优质均衡发展。5年来,该市依托名师工程,培训乡村教师2万余人次,参与走教支教、结对交流的学科名师、骨干教师等达1289人次。


坚持课题引领,助推教学改革。定州市教育局鼓励特级教师、学科名师、优秀教师等优秀人才牵头成立研究团队,围绕深化课程改革、高考综合改革、德育建设等重点课题,开展关于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的研究,探索提高农村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机制、措施、方法,形成了一批具有现实意义和推广价值的研究成果。5年来,该市教育系统共有18项省级规划办课题、437项市级规划办课题顺利结题,这些研究成果推动了乡村基础教育课程建设。


实行教研下沉,提升课堂质量。该市组建了由市教研员、市级领军人才、农村骨干教师构成的25个学科中心教研组,开展优质教研下乡行动,采用现场听课、师生访谈、研讨讲座、跟进落实等方式,指导乡村学校完善教研机制,解决教学难题,提升乡村学校教师的专业水平、课堂质量。


名师带动,助力乡村教师专业成长。该市教育系统充分发挥学科名师传帮带作用,以师徒结对的方式,量身定制培养计划,定期开展乡村教师培训、教学实践指导、教改项目研究等活动。5年来,该市共评选定州学科名师650名,建设名师工作室16个,开展乡村教师专项培训、教学指导等活动900余场次。


招补倾斜,优化师资配备。该市教育系统坚持师资补充向农村学校倾斜,根据农村班级数量、学科类别配备教师,努力提高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5年来,该市教育系统通过公开招聘、域外优秀教师公开选调、公费师范生安置等形式,为乡村学校补充师资1319名,占全市师资补充总量的81%。同时,采取定期交流、跨校竞聘以及薄弱学科走教、支教帮扶等方式,引导优秀校长和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