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国内首次不同地域的“近代釉下五彩瓷器”专题展在唐山开幕

2023-05-18 17:19: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5月18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师源 通讯员陈俏怡)今天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是“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由唐山博物馆、醴陵市博物馆、株洲博物馆三馆共同策划的《从醴陵到唐山——中国近代釉下五彩瓷器特展》于今天在唐山博物馆开幕,是国内首次将不同地区的釉下五彩瓷器进行集中展示,展期5个月。

唐山博物馆1.jpg

市民在参观不同地域的近代釉下五彩瓷器。通讯员张晓月摄

釉下五彩是中国陶瓷工艺的突破。20世纪初,湖南醴陵创烧“釉下五彩”陶瓷装饰技法,在中国2000多年制瓷历史中开创了新纪元。“釉下五彩”一经问世即惊艳世界,屡获殊荣,被誉为“东方陶瓷艺术的高峰”,后传播至唐山,20世纪20年代初期至30年代初期,釉下五彩一度成为唐山启新瓷厂的主打产品。“釉下五彩”除瓷器本身工艺的创新之外,还凝聚着20世纪初期中国有识之士维新图强、振兴民族工业,探索实业救国、教育救国道路的拳拳之心和爱国之情,是醴陵与唐山共同谱写的中国故事。

唐山博物馆2.jpg

唐山博物馆、醴陵市博物馆、株洲博物馆三馆共同策划的《从醴陵到唐山——中国近代釉下五彩瓷器特展》5月18日在唐山博物馆开幕。通讯员张晓月摄

为高质量举办此次专题展,唐山博物馆、株洲博物馆、醴陵市博物馆以“釉下五彩”为线索,整合各馆藏品资源,通过学术研究、考察窑址、参观展览、筛选藏品、文化座谈等形式挖掘“釉下五彩”文物背后的故事。本次展览共展出3家博物馆的釉下五彩瓷器230余件,是河北省与湖南省文博系统首次跨区域合作,也是中小博物馆就如何突破瓶颈进行原创展览策划的一次探索与实践。今后,醴陵、唐山将进一步加强馆际交流,加强陶瓷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弘扬陶瓷历史文化。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