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厅堂案几 瓷色流香” 石家庄举办馆藏陈设瓷精品展

2023-05-18 17:36: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5月18日讯(戎利彬)今天是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由河北省文物局指导、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石家庄市博物馆承办的“厅堂案几 瓷色流香”馆藏陈设瓷精品展在石家庄市博物馆二楼展厅开展。

图为展览现场。石家庄市博物馆供图

图为展览现场。石家庄市博物馆供图

此次展览展出了明清民国时期陈设瓷精品56件(套),是从众多馆藏作品中挑选出来的,展品种类繁多、釉彩丰富、题材多样,既有各式瓶、瓷塑、瓷板、瓷盘、瓷尊、花觚、帽筒等案头雅器,也有各式罐、花盆、香炉、文房、绣墩等实用器;既有青花、五彩、粉彩等彩瓷,又有红釉、霁蓝、茶叶沫等单色釉;纹饰上传统图案与时代特色结合,既有缠枝花、福寿、雀梅、八仙等传统吉祥图案,也有“无双谱”“民国时装人物”等极富时代特色的装饰纹样;既有明隆庆薰盒、清光绪赏瓶、清嘉庆粉彩花盆等官窑产品,又有贴近百姓生活的民窑产品,充分体现出当时瓷器生产的工艺水平,生动再现古人的生活风貌和情趣意志,极具民俗文化特色,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辉煌灿烂。

图为此次馆藏陈设瓷精品展展品。石家庄市博物馆供图

图为此次馆藏陈设瓷精品展展品。石家庄市博物馆供图

图为此次馆藏陈设瓷精品展展品。石家庄市博物馆供图

在展览现场记者发现,每件展品旁边均放置了二维码。据石家庄市博物馆负责人介绍,此次馆藏陈设瓷精品展不仅有实物展示,还创新使用二维码展示手段,观众只需“码上扫一扫”,即可了解该件展品的音频视频、精美图像、内涵背景、文字解读等内容,更有现场演示和场景复原,让文物“活起来”,将展览“带回家”。

展览中还特别增设了体验环节,特邀陶艺师现场制作陶器,观看瓷器的制作过程,动手体验制陶的乐趣。据了解,此次馆藏陈设瓷精品展展期至6月16日。

责任编辑:戎利彬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