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馆藏瓷器首次展出!石家庄市博物馆邀您共赏瓷色流香

2023-05-18 19:18: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瓷器1.jpg

5月18日,“厅堂案几 瓷色流香——石家庄市博物馆馆藏陈设瓷精品展”在石家庄市博物馆二楼展厅开展。 河北日报通讯员胡伟摄

河北新闻网5月18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张晓超)今天是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由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石家庄市博物馆承办的“厅堂案几 瓷色流香——石家庄市博物馆馆藏陈设瓷精品展”在石家庄市博物馆二楼展厅开展,展期至6月16日。本次展览为石家庄市博物馆首次自主策划设计的馆藏原创展览、馆藏瓷器首次体系化展出,多数展品首次与观众见面、首次创新使用二维码展示手段、首次在馆藏文物展览中增加体验环节。

瓷器2.jpg

5月18日,“厅堂案几 瓷色流香——石家庄市博物馆馆藏陈设瓷精品展”在石家庄市博物馆二楼展厅开展。河北日报通讯员胡伟摄

据介绍,石家庄市博物馆馆藏陶瓷器1000多件(套),此次展览从众多藏品中挑选出明清民国时期陈设瓷精品56件(套)。器型多样,既有体现陈设精美的各式瓶、瓷塑、瓷板、瓷盘、瓷尊、花觚、帽筒等案头雅器,也有兼备陈设功能的各式罐、花盆、香炉、文房、绣墩等实用器,彰显生活情趣。釉彩丰富,既有青花、五彩、粉彩等彩瓷,也有红釉、霁蓝、茶叶沫等单色釉。纹饰精美,既有缠枝花、福寿、雀梅、八仙等传统吉祥图案,也有“无双谱”“民国时装人物”等极富时代特色的装饰纹样。此外,展品中既有明隆庆薰盒、清光绪赏瓶、清嘉庆粉彩花盆等官窑产品,也有贴近百姓生活的民窑产品,体现当时瓷器生产的工艺水平,折射百姓的生活方式和审美情趣。

瓷器3.jpg

5月18日,“厅堂案几 瓷色流香——石家庄市博物馆馆藏陈设瓷精品展”在石家庄市博物馆二楼展厅开展。河北日报通讯员胡伟摄

此次馆藏陈设瓷精品展,通过现代科技丰富展陈手段,不仅有实物展示,更有现场演示和场景复原,让文物“活”起来,让展陈“潮”起来。同时,为每件展品都赋码,观众只需扫码,就可通过视频、音频、图像、文字解读等了解文物的全貌,还可以把二维码拍下来,把文物带回家,继续欣赏学习。此外,本次展览还增加了体验环节,陶艺师现场制作陶器,观众也可动手体验。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