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极大激励和鼓舞河北党员干部群众的信心和斗志

2023-05-19 06:57: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极大激励和鼓舞河北党员干部群众的信心和斗志

持续推进港口转型升级和资源整合

港口,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5月1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黄骅港煤炭港区码头考察。总书记强调,河北区位优势独特,海运条件便利,要持续推进港口转型升级和资源整合,优化港口功能布局,主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共建“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牢记嘱托,奋勇前进。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上来,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各项工作,优化黄骅港、秦皇岛港、唐山港功能布局,打造全国对外开放高地。

黄骅港位于渤海湾穹顶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是国家西煤东运、北煤南运重要枢纽港口。如果把渤海湾比作一把弓箭,黄骅港正处于把手位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黄骅港作为我国西煤东运、北煤南运的重要枢纽港口,要加强港口能力建设,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打造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大港。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极大地激发了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豪情和干劲。”沧州市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宝辉说,聚焦打造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大港目标,他们将加快实施综合港区、散货港区20万吨级航道升级改造工程,加强邯黄铁路、朔黄铁路及沧港铁路3条进港主干线的互联互通,持续完善集疏运体系,提升集港与疏港效率,把黄骅港建设好、管理好、运营好,进一步增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能力。

此次考察中,在河北省港口布局图前,习近平总书记驻足良久。

从北至南,秦皇岛港、京唐港、曹妃甸港和黄骅港依次排开,犹如海岸线上的四颗明珠。

听到河北将港口资源整合重组成立河北港口集团,形成握指成拳的集合效应,总书记表示赞许:“要把分散的资源整合起来,统一规划、统一投资建设、统一运营,发挥各自不同的功能优势。”

“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我们将优化港口功能布局,充分发挥能源原材料主枢纽港作用,加快推进大宗商品储备基地项目,保障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河北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子玉说,下一步,他们将大力发展集装箱业务和多式联运,积极开辟内外贸集装箱航线,打造海陆空港立体联动对外开放平台,推进京津冀通关一体化,加快环渤海世界级港口群建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打造集团新的经济增长点。

“总书记对港口的关心关怀使我们信心满满。”河北港口集团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小强说,作为我国北煤南运重要能源枢纽,秦皇岛港将全力以赴保障国家能源运输安全高效畅通,聚焦建设世界一流干散货港口企业目标任务,以“二次创业”激情、驰而不息进取精神,扎实推进绿色港口建设,加快推动港口转型升级。

河北拥有海岸线487公里,环渤海港口群发展前景广阔。聚焦建设陆海联动、产城融合的临港产业强省,河北加快建设沿海经济崛起带,构建向海图强、向海发展的新格局。

“总书记对河北港口的厚爱和殷切希望,为河北港口发展指明了方向,带来了重大机遇。”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普清说,下一步,省国资委将聚焦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支持河北港口集团建设世界一流能源原材料现代化大港,打造智慧、绿色、高效、平安港口。聚焦服务全省开放发展,合力建设集装箱运输体系,打造区域性航运中心。聚焦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港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以港促产、以产兴城、以城育港,打造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仁堂表示,他们将发挥区位独特优势,加快优化港口功能,大力发展集装箱、原油、天然气、旅游码头,积极构建大宗货物绿色集疏运体系,开辟内外贸航线,拓展内陆港布局,支持渤海远洋、合德海运做大做强,壮大集装箱、干散货船队规模,加快推动沿海港口高质量发展。到2027年,实现港口大宗货物绿色集疏港比例86%以上,沿海港口5万吨级以上专业化泊位岸电覆盖率达到85%。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明晰了唐山全力打造‘大港口’、做大做强沿海经济的努力方向。”唐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新勇说,近年来,唐山扎实推进沿海经济带发展,坚持陆海统筹,加快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加快打造全省沿海经济增长极。

下一步,唐山将聚焦加速壮大临港产业,推动一批百亿元以上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加快实施,加快建设临港精品钢铁产业基地、海洋化工循环产业基地、硅系新材料产业基地、进口高端装备再制造产业基地等,推动优势互补、组团发展的沿海增长极加速形成。(河北日报记者 贡宪云 贾 楠 曹 智 王育民)

责任编辑:吴春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