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陆港保税物流有限公司:加快打造百亿元级一流保税物流中心

2023-05-19 07:19: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陆港保税物流有限公司:

加快打造百亿元级一流保税物流中心

W020230518801555869029.jpg

5月17日,河北陆港保税物流有限公司铁路货运区内,作业有序开展。 河北日报通讯员 魏 伟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剑英、陈正)5月17日上午,武安保税物流中心铁路运输作业区内,随着载有112个敞口集装箱的列车进入货位停妥,3台龙门吊开始装卸作业。百余辆电动重卡排队载满铁矿石后,驶向武安一家大型钢铁企业。

“铁矿石不落地,全部由电动重卡运往各大钢厂,绿色环保。”河北陆港保税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陆港保税公司”)市场部经理范胜华介绍,武安保税物流中心作为河北省首家B型保税物流中心、全省规模最大的铁路综合货运枢纽,由河北陆港保税公司运营以来,业务量连年攀升。2021年,实现多式联运量319万吨;2022年,实现638万吨,同比增长100%,位列全省第一。

今年前4个月,该公司已实现多式联运量288万吨,同比增长88.24%。其中,4月份完成89.45万吨,同比增长56.9%,环比增长4%,刷新单月装卸记录。“随着作业量增加,下半年将新上一台龙门吊设备,进一步提高装卸效率。”范胜华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时指出,要持续推进港口转型升级和资源整合,这为内陆港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河北陆港保税公司董事长张城久表示,内陆港作为港口及其各项服务功能向内陆的延伸,是内陆城市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要引擎。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化作干事创业强大动力,该公司将主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共建“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冀中南地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物流服务,在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服务邯郸及周边钢铁企业所需铁矿石等大宗物料运输,是河北陆港保税公司的核心业务之一。目前,该公司已与我省邯郸、邢台及山西等地的20余家企业签订长期合作协议。针对客户需求,今年4月,该公司联合黄骅港沧州矿石、武安市集采联盟等企业,建立黄骅港——武安进口铁矿石集采船货新模式、新通道,目前1万吨矿石陆续运抵武安保税物流中心,将为钢企提供稳定的优质生产原料。

近年来,中欧班列日渐成为冀中南地区企业开展对外贸易的新通道。河北陆港保税公司继去年开行总货值2071万元的2列中欧班列后,今年前4个月,已开通两列经二连浩特至莫斯科的“邯郸号”中欧班列,货值4477.1万元。

“5月下旬,今年第3列中欧班列将如期开行。”张城久介绍,今后将继续加强与客户的对接,努力实现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助力冀中南地区企业共享“一带一路”建设机遇。

跨境电商“1210”项目顺利通过海关验收,填补冀中南地区空白,优质跨境电商平台为消费者带来实惠;引入智慧物流仓储理念,对园区进行改造升级,建设集钢材仓储、展示、交易、物流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区域性钢材交易中心……

按照河北港口集团要求,围绕打造千万吨级铁路综合货运枢纽和百亿元级一流保税物流中心目标,河北陆港保税公司将加快“东矿西运、西煤东输、蒙矿蒙煤进武、东铝西输”市场布局,加强水渣、水泥等品种及地方稀缺、紧缺资源开拓。积极落实国家“双碳”战略部署,拓展“长途铁运+电动重卡”短倒运输和氢能重卡长途业务,促进绿色低碳运输。

责任编辑:吴春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