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入夏进程图最新出炉!未来3天雷阵雨、强对流、大风、沙尘轮番出击

2023-05-19 13:29: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出炉!2023年河北省入夏进度!

5月以来,河北省升温浪潮一波接一波,本周初还经历了高温天气过程。高温过后,夏天的脚步走到哪儿了?

640 (1).jpg

河北天气特别推出全省入夏进程图,截止到5月18日,河北省中南部地区正在尝试翻越夏天的门槛(图中粉色区域),其中40个县(市、区)已进入气象意义的夏季(图中红色区域),具体来看↓

各市(县)入夏进度:

5月9日  沧州市区

5月10日 任丘 青县 泊头 东光 衡水市区 廊坊市区 大城

5月11日 黄骅 邯郸市区 永年 枣强 晋州 正定 藁城 辛集 任泽 南宫

5月12日 武安 曲周 峰峰 磁县 广平 馆陶 故城 石家庄市区 栾城 沙河 临城 邢台市区 巨鹿 广宗 平乡 新河 清河 威县

5月13日 肥乡 邱县 宁晋

5月14日 景县

夏天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今年上述地区的入夏时间基本比常年略偏早一些......

知识点:气象意义的入夏标准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行业标准《气候季节划分》规定,基于当年气温序列计算5天滑动平均气温构成滑动平均气温序列,当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大于或等于22℃,则以其所对应的当年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大于或等于22℃的日期作为夏季起始日。

气温冲高再回落!

本周初,经历过高温炙烤后,冷空气来解暑,前两天,河北省气温被迅速打压,像昨天(18日),大部最高气温在26℃附近,体感凉爽不少。

然而,今天气温再次冲高,午后中南大部最高气温将冲击30℃及以上,夏之“热情”,请您签收~

640.png

(邯郸气温走势,来源中央气象台)

不过,此时节,冷空气十分活跃,明后两天,气温明显下降,像后天,多地气温将跌至20~25℃左右,凉热转换十分明显。

大家要跟上气温的变化节奏,及时调整着装。

雷阵雨、强对流、大风、沙尘轮番出击!

未来三天,冷空气活动频繁,天气舞台十分热闹。预计今天下午到夜间,仍有雷阵雨、强对流来“串门”。明后两天,大风、沙尘将“出击”,提醒大家做好相关防御措施。

具体预报

河北省气象台2023年05月19日11时发布天气预报:

今天下午到夜间,承德、唐山、秦皇岛、廊坊、沧州、石家庄东部、衡水、邢台、邯郸阴有雷阵雨或阵雨,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多云。

640 (1).png

明天白天,衡水、邢台、邯郸阴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间晴。

明天夜间到21日,邢台、邯郸多云,承德、唐山、秦皇岛多云转阴,其他地区多云间晴。

21日夜间到22日,全省多云转晴。

明天白天,张家口、承德、保定西北部有西北风4到6级,阵风7到8级,沧州、衡水、邢台、邯郸有西南风转东北风4到5级,阵风6到7级;石家庄、沧州及以北地区伴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21日,张家口、承德、保定西北部有西北风4到6级,阵风7到8级。

河北省主要城市预报

640 (2).jpg

640 (3).jpg

640 (4).jpg

(来源:河北天气、中央气象台)

责任编辑:靳彤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