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统一|河北省教育厅:以专题调研推动高校毕业生更充分就业

2023-05-22 06:13: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省教育厅将主题教育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

以专题调研推动高校毕业生更充分就业

河北日报讯(记者崔丛丛)“今年你们公司预计招聘多少人”“哪个专业的毕业生需求较多”“本科生第一年到岗后每月能拿多少钱”……5月17日上午,河北省教育厅学生工作处处长王红卫带队到雄安新区进行专题调研,他们走进重点企业,了解用人单位人才需求情况,为下一步精准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准备。

当天下午,省教育厅在雄安新区举办河北高校毕业生服务雄安建设校企对接交流活动,27所省内高校和33家雄安企业相聚于此,对接交流人才需求情况,现场达成20个毕业生实习就业方面的合作协议。“举办校企对接交流活动是全力推动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具体举措,是将主题教育与就业工作实践紧密结合的重要方法。”省教育厅副厅长孙富强说,省教育厅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同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入调查研究,梳理问题,寻找方法,解决教育发展难题。

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省教育厅开展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确定重点调研课题,找准问题、找到办法,破解制约河北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班子成员每人牵头1个课题,针对相关领域或工作中最突出的10大难点问题进行专项调研;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梳理了相关领域或工作中的40个课题进行调研。为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省教育厅成立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专班,设立5个专项工作组,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制度和“一把手”工程。厅主要领导同志多次指导、调度,分管领导同志带领就业部门人员分赴各地市现场调研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情况,制定可行措施,进一步增强全员促就业的凝聚力和执行力。

在实干中办实事、解民忧。省教育厅建立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的项目清单,高校毕业生就业排在前列。为此,省教育厅持续推动实施“万企进校园”计划,组织各地市高校分区域分类别开展2023届高校毕业生春季学期招聘活动,精心组织双选会、宣讲会、直播带岗、职场体验、综合招聘会等。同时,省教育厅深入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厅领导带队走访企业,组织相关高校走访了医药类企业等,在人才供需对接、校企协同育人、科研成果转化等领域全面深化校企合作。各高校书记校长带头示范,二级院系领导班子成员和学科专业负责人精准对接,发动专任教师、辅导员、行政管理人员等广泛参与,形成“用人单位大走访,全员联动促就业”的浓厚氛围,积极开拓市场化就业渠道和岗位。截至目前,已累计对接企业6018家,开拓就业岗位120696个。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