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打造京津冀创新高地!石家庄发布12条人才新政,来石创业最高可获3000万元启动资金

2023-05-22 13:14: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5月22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张晓超)今天,石家庄市召开《关于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助推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建设的若干措施(试行)》新闻发布会。

微信图片_20230522123613.jpg

5月22日,石家庄市召开《关于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助推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建设的若干措施(试行)》新闻发布会。河北日报记者张晓超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带来了重大机遇。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抢抓机遇,我们对人才的需求和渴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石家庄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市公务员局局长吕智临表示,石家庄在保持已有政策连续性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推出含金量十足的人才政策“升级版”,充分彰显了市委、市政府求贤若渴,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诚意和决心。

据介绍,本次出台的《若干措施》共12条,从创新人才政策、加强平台建设、创新引才方式、完善奖励激励机制和强化服务保障等5个方面创新突破,集聚一批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能够引领未来发展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吸引一批高校优秀毕业生和青年人才,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京津冀区域中心城市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创新人才支持政策。对引进的顶尖人才和团队,可视情况采取“一事一议、一人一策”方式,在平台搭建、团队建设、科研资助等方面参照或高于国内城市招才引智最优政策执行。加大高校优秀毕业生和青年人才引进力度,着力提升城市发展活力,对毕业2年内的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学士学位毕业生、硕士学位研究生、博士学位研究生新到石家庄工作,与企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6个月以上的,或者在石家庄初次自主创业,领取营业执照并正常运营6个月以上的,分别给予学士1万元、硕士3万元、博士5万元的一次性安家补贴。加大博士后引进力度,对在石家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站、创新实践基地进行研究和出站后留石工作的博士后给予一定资助。

加大平台支持力度。积极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强化协同创新、产业协作和人才合作,探索在京津等人才集中城市建立政府主导的异地科技企业孵化器。支持开发区(园区)、企业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共建创新研究院等高端研发平台。支持石家庄市企事业单位设立院士工作站、院士合作重点单位。探索设立石家庄市科技创新发展院,具有事业身份的高层次人才来石创新创业,保障事业周转编制。

创新招才引智方式。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鼓励企业全职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院士等国家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每引进1名给予企业最高50万元一次性奖励资助。对企业全职引进年薪超过50万元的高层次人才,3年内每年按其工资薪金所得给予个人最高20%奖励。对通过机构引才、以才引才方式,全职引进石家庄市人才绿卡A卡范围中的一至三类人才,每引进一名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支持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每年对10家吸纳当年度高校毕业生学历层次较高、数量较多的企业,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鼓励在石高校引导毕业生留石工作,对统招本科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不含定向生)在石企事业单位工作数量较上年度增加100人以上的,给予高校20万元奖励。

完善人才奖励激励机制。对来石家庄开展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孵化的高层次人才,可直接入驻石家庄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等孵化器,享受研发设备、场地、人力资源服务等方面政策支持;对来石家庄实现产业化的高层次人才,经认定后给予最高3000万元启动资金,优先安排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应保尽保,实现“拎包创新创业”。设立兴石英才贡献奖,对在石家庄创新创业5年以上且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高层次人才,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

强化人才服务保障。集中打造人才社区和高端人才公寓,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可免费拎包入住;在市区内购买首套自用商品住房的给予一定补助。经绩效考核,给予在石家庄工作的院士每人每月1.5万元工作津贴。对企业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博士,符合条件的可办理石家庄市人才绿卡,其父母、配偶可办理石家庄市人才绿卡副卡,享受公交地铁景点免费等服务项目。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