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今年以来河北查办各类餐饮浪费案件574件

2023-05-22 20:11: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强化“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违法必究、执法必严”理念,今年以来——

河北查办各类餐饮浪费案件574件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马彦铭)从河北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扎实推进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各项工作开展,强化“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违法必究、执法必严”理念。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办各类餐饮浪费案件574件,其中予以警告处罚544件,予以罚款处罚30件,震慑和教育效果显著。

今年以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以《反食品浪费法》和省内相关法规为依据,严肃查处问题性质严重、法律意识淡漠、问题整改不到位的经营单位,行政处罚措施已全部落实到位。案件事实清楚、取证科学、适用法律法规正确、处罚措施轻重适当,及时进行案件公示,起到了警醒、教育违法行为人和其他从业者的作用。

省市场监管局及时对各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摸底调度,就问题排查整治、宣传教育、监管执法、社会共治等重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要求。将制止餐饮浪费工作作为各项检查督导重点内容,并拟纳入对各地的食品安全考核内容,进一步增强各地监管部门的责任感和工作积极性。

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开展对各类餐饮服务单位的宣传教育和现场监督指导,推动经营者依法经营、科学管理意识能力提升,强化经营者制止餐饮浪费法律责任、社会责任落实。指导经营者精准采购、科学储存、适度加工、合理配餐,推广小份菜、半份菜等创新形式,为用户提供多样化、灵活简便、绿色健康、安全安心的餐饮食品。会同有关部门持续深化宣传教育,推动宣传教育进餐厅、进校园、进社区、进景区、进单位,服务人员提示适量点餐取餐成为标配,制止餐饮浪费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推动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积极落实自身责任,督促入网餐饮服务单位在经营页面准确公示菜品原料、口味等信息,避免消费者误选错选造成浪费。积极推广外卖食品“食安封签”使用,保证餐饮食品配送过程安全,避免受污染等情形导致的浪费。多地平台在经营页面开展了相关宣传提示,上线一人套餐、小份菜等数万个品种。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在推进相关国家标准宣传贯彻的同时,省市场监管局继续推进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建设和实施。目前,全省共制定制止餐饮浪费地方标准6个、团体标准2个。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