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激励河北党员干部群众奋勇前进

2023-05-23 06:14: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激励河北党员干部群众奋勇前进

在推进全面绿色转型中实现新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河北“在推进全面绿色转型中实现新突破”。

河北作为京畿要地,担负着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的重要政治责任。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内涵丰富、指向明确,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战略指导性,进一步坚定了河北党员干部群众在新征程上推进全面绿色转型的信心和决心。大家纷纷表示,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注入强大绿色发展动能。

持续推进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持续抓好北方防沙带等生态保护和修复重点工程建设,持续推进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等重大生态工程。

“塞罕坝地处北方防沙带的重要位置,是京津防沙和保水源的关键区域。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切实把半个多世纪接续奋斗的绿色成果抚育好、管理好、保障好。”塞罕坝机械林场党委书记安长明说,林场将根据林分不同起源、结构特点,有针对性地采取保护性抚育,科学调整树种结构,精准提升森林质量,着力防范单一树种引发的生态风险,加快构建稳定优质的森林生态系统,扎实推进塞罕坝机械林场二次创业。

“紧紧围绕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我们将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推进全省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省林草局局长刘凤庭表示,他们将聚焦“两山、两翼、三环、四沿”重点区域,大力实施北方防沙带生态保护和修复、太行山燕山绿化、雄安新区“千年秀林”、白洋淀上游规模化林场等重点工程项目,集中力量开展绿化攻坚,加强中幼林抚育,灌木林、低质低效林改造提升,持续增加林草资源总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进一步增强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

张家口与北京山同脉、水同源、气相通,肩负着为首都保水源、阻风沙、送清风的重任。

张家口市发改委副主任张作宇表示,该市将始终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更加扎实有效地统筹推动首都“两区”建设。今年持续开展流域综合治理,推进洋河、桑干河等河道整治及周边大中型灌渠节水综合改造,实施官厅水库周边水系治理修复等工程。巩固坝上地区已退减水浇地成果,做好多源补水增水,推广再生水回用工业生产、农林灌溉和景观补水,稳定提升水源涵养能力。推进草原生态治理,加强湿地保护修复,稳步提升林草湿地质量,不断厚植生态优势,筑牢首都绿色生态屏障。

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产业、能源、运输结构调整优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良好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晋宇表示,他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深化大气污染防治,深入实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和城市大气污染深度治理攻坚行动,坚决巩固重点城市空气质量“退后十”成果,力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我们将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等要素,围绕白洋淀流域、京津水源涵养区等重点区域,加强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推动全省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同时,强化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加强农用地重金属污染防治,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进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积极打造‘无废城市’,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李晋宇说。

在推进全面绿色转型中实现新突破,就要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促进能源结构低碳转型,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调整优化运输结构,从源头上减少燃油污染排放。

推进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创A,是加快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目前,我省正有力有序推进钢铁、水泥等7个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创A,引领企业深度减排,助推绿色低碳发展。

去年以来,河钢在钢铁行业内率先发布《低碳发展技术路线图》和碳中和数字化平台,与宝马集团、必和必拓携手“碳减排”,建设120万吨氢冶金示范工程,在推进绿色转型中持续打造绿色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让河钢广大干部职工深受鼓舞,更加坚定了河钢引领钢铁行业加快绿色低碳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说,下一步,河钢将始终秉承“人、钢铁、环境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理念,巩固集团旗下唐钢新区等环保绩效A级企业创建成果,以氢冶金等先进技术研究与应用为重点全面实施低碳技术变革,多维度开展上下游企业低碳协同创新,引领构建低碳产业生态圈,让绿色动能持续焕新,把低碳优势持续做强。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仁堂表示,他们将积极构建大宗货物绿色集疏运体系,推动进港、进园、进厂铁路专用线“最后一公里”建设,推动运输装备低碳转型,推动城市货运配送绿色化。

“到2027年,河北港口大宗货物绿色集疏港比例将达到86%以上,新增及更新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出租车占比不低于95%和85%,沿海港口5万吨级以上专业化泊位岸电覆盖率达到85%,创建5个绿色货运配送城市。” 宋仁堂说。

(河北日报记者贾楠、曹智、陈宝云、郭晓通、马朝丽、贡宪云)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