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开辟新赛道 打造新引擎 辛集以创新引领塑造发展新优势

2023-05-23 08:24: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开辟新赛道 打造新引擎

辛集以创新引领塑造发展新优势

河北日报讯(记者董昌 通讯员李秋华)5月22日,辛集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工作人员正忙着整理打印首届辛集皮革服装绘图大赛参赛选手的时装设计图纸。该中心主任潘光毅说,在组织首届辛集皮革服装绘图大赛过程中,他们主动与全国服装设计类高校对接,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争取把时尚设计理念融入传统皮革服装,推动皮革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已收到来自国内6所专业院校的100多份时装设计图纸。

“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闯出新路子”“在推进深化改革开放中培育新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在辛集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持续引起热烈反响,极大激发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豪情和干劲。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今后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指引、行动指南和精神力量。”河北辛集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信凯表示,将强化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依托北京服装协会、北京服装学院等优质设计资源,加强与电商平台合作,在研发设计端、市场销售端同步发力,努力打造皮革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既要帮助传统产业开辟新赛道,还要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塑造新动能。辛集市科技局局长辛彦卜表示,该市将着力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医疗器材、信息智能、新能源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加快实施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工程,强力推动关键技术落地,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

据介绍,辛集将以列入全省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为契机,充分发挥金士顿科技、申科电子等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优势,加快与北京亿华通、上海鲲华等企业合作,大力发展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等新兴产业。依托金瓯医疗器械、晟泰生物科技等企业,加强与京津科研院所合作,建设医疗器械(耗材)孵化园,打造医疗器械生产及配套服务供应基地。

深化改革开放,释放高质量发展新活力。依托辛集市保税物流中心建设的辛集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是河北内陆唯一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近年来,辛集市深化与68家冻品贸易企业联系,全力打造华北地区国际冷冻食品集散地,以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持续推进港口转型升级和资源整合,优化港口功能布局,主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共建‘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辛集市保税物流中心管委会主任王运兵表示,这让我们进一步明晰了保税物流中心的发展方向和思路,将锚定“一基地两中心四平台”的园区定位,强化国际中转和分拨功能,引导更多大企业入区通关,加快建设集采购、物流、海外仓、供应链等业务于一体的综合园区,大力推动优势外向型产业集聚,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