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定州市2023戏曲展演圆满落幕

2023-05-23 15:14:35 来源:定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定州.jpg  

图为戏曲展演活动现场。记者殷盼摄

5月21日,随着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豫剧名丑金不换主演的《七品知县卖红薯》的落幕,第五届中国戏曲文化周为期四天的戏曲展演活动,在冀中职业学院礼堂圆满收官。本次“戏曲展演”活动,由定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河南省鹤壁市豫剧院承办,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化为民文化惠民”为主题,为广大市民奉上了高水准的“文化大餐”,进一步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四天时间,河南省鹤壁市豫剧院献上了《徐海斗》《穆桂英挂帅》《七品芝麻官》《铁面包公》等10场廉政大戏,吸引了来自全市及周边县(市)观众一万余人来观看,场场爆满。演员精堪的技艺、优美的唱腔博得台下观众们的阵阵喝彩,掌声、笑声不断,让观众们过足了戏瘾。身为戏迷的观众张女士在座位上不时地打着节拍,看得有滋有味。“看到这么多精彩的演出,真的非常高兴,希望以后定州能多邀请一些名家,展演经典剧目和著名选段,让戏曲文化在定州这片土地一直传承弘扬下去。”

展演活动期间,金不换还率团到东亭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开展“戏曲下基层”活动,为老人们带去了《抬花轿》《穆桂英挂帅》《包青天》《人生在世孝当先》《徐九经还乡记》《婆母娘且息怒》等优秀选段,还为老人们演绎了豫剧经典剧目《七品芝麻官》精彩桥段。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和全国人大代表,首次来到定州,亲身感受到了定州人民的热情好客,定州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城乡处处很整洁,也很温馨,是一个能让老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美丽城市,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我由衷为定州的发展成果点赞!”金不换表示,“在为基层群众送去传统剧目的同时,也不断通过戏曲舞台宣传党和国家的新政策。今后,我将围绕着乡村振兴等题材,创作出更多彰显时代风貌、具有文化气息的优秀作品,为乡村振兴培根铸魂。”

本次展演不仅丰富了市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也为精品剧目交流搭建了平台,让本地文艺院团有机会学习、观摩全国优秀舞台剧目,为提升定州文化影响力、扩大文化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一座有丰厚历史底蕴、有文化传承的城市,举办戏曲展演,既是推动戏曲传承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实担当。”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秦鹏表示,“我们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全力打造文旅强市,积极开展精品化、项目化、特色化系列演出,进一步推动子位吹歌、定州秧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为中华传统戏曲焕发时代光辉贡献一份力量。”(记者牛勇)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