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定州博物馆两件馆藏文物亮相江苏盐城

2023-05-24 10:14:12 来源:定州发布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今时明月照梦华——宋人的生活雅趣”展在盐城市博物馆开展,定窑白釉刻莲纹龙首净瓶和錾花舍利金棺亮相盐城。

让我们一睹这两件文物的风采!

定州1.jpg

北宋定窑白釉刻莲纹龙首净瓶为国家一级文物,高25.5厘米,口径1厘米,足径6.6厘米。胎质细白,釉白泛青,垂浆泪痕不太明显,足底无釉,采用堆贴、刻花、划花技法。瓶颈划覆仰莲纹,相轮状圆盘鼓面划弦纹两道,下颈束腰。肩部刻画覆莲纹。溜肩鼓腹,下收圈足。肩腹交接处饰弦纹一道。腹刻变形仰莲纹。肩一侧饰龙首流,头高昂,颈短粗,前额突起,双角并合后上扬,怒目,侧耳,上颌起扬露出舌头。

定州2.jpg

北宋錾花舍利金棺为国家一级文物,长7.5厘米,宽3.6厘米,高4.5厘米。棺身为长方形,上有盖,弧形隆起。棺床略大于棺壁。除床外,周身錾凿花纹,盖上饰缠枝牡丹纹。棺首端饰假门,门上有泡钉三排,尾端饰佛出双足。金棺两侧,一为三弟子树下守灵,一为二弟子嚎啕大哭状。棺床以镂空壶门为饰。

两件定州博物馆文物在盐城市博物馆展出后,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看。

定州3.jpg

据了解,“今时明月照梦华——宋人的生活雅趣”展共分为“梦华录”“文人志”“今时月”三大篇章,汇集6家博物馆的114件(套)馆藏珍贵文物,涵盖生活器具、名窑瓷器等,展现了宋代人生活方式与雅致美学,沉浸式表现了宋代文人雅士的“四般闲事”和“清明上河”“东京梦华”等场景。

“今时明月照梦华——宋人的生活雅趣”展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盐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燕舞集团有限公司指导,盐城市博物馆、盐城市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主办,河北博物院、山东博物馆、定州博物馆、深圳望野博物馆、东莞市松山湖望野博物馆支持。

(张家玥、齐增玲)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