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联合国推介,涉县这一奇观“出圈”,惊艳世界

2023-05-24 14:42:46 来源:涉县融媒

扫码阅读手机版

5月22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在意大利罗马举办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授牌仪式和展览活动,“河北涉县旱作石堰梯田系统”遗产地有关代表接受由FAO总干事屈冬玉颁发的证书,并参加GIAHS展览活动。


河北涉县旱作石堰梯田系统位于涉县东南部的井店镇、更乐镇和关防乡三个乡镇,涵盖46个行政村,总面积204.35平方公里,是当地先民通过适应和改造艰苦的自然环境发展并世代传承下来的山区雨养农业系统,是北方旱作石堰梯田典型代表。


新增遗产地 - 河北涉县旱作石堰梯田系统。©粮农组织

1990年,河北涉县旱作石堰梯田系统被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专家称为“世界一大奇迹”“中国的第二长城”。2014年被农业部认定为第二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19年被农业农村部推荐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22年5月20日,河北涉县旱作石堰梯田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正式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成为我国第18个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也是全球少有的旱作梯田系统。



宏大的石堰梯田景观创造出了独特的山地雨养农业系统,保存了大量重要农业物种资源。据调查,梯田核心区王金庄村保留农业物种26科57属77种包括171个传统农家品种。


河北涉县旱作石堰梯田系统见证了中国北方旱作农业的发展,也在太行山区乃至中国北方留下了浓厚的文化印记。当地居民在生产生活中,创造了独具特色的农耕技术,形成了丰富多样的文化习俗,使得遗产系统千百年来活态传承,历史上从未发生过间断。遗产系统的价值体系充满着传统农业智慧,代表着中国北方旱作农耕文化精华,对于遗产地生态文明建设、农业可持续发展、乡村振兴等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