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览深一度 | 可口可乐要涨价?记者走访石家庄多个销售渠道发现暂未涨价

2023-05-25 19:10: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制作 张超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张超 实习生 李童阳

近日,网传多地500ml可口可乐涨价至3.8元,可口可乐涨价的消息也引发了广泛关注。5月25日,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走访了石家庄市多个渠道市场,暂未发现可口可乐涨价。

多个销售渠道价格暂未出现上涨

5月25日,记者随机走访了石家庄市多家便利店、大型超市以及小商店。记者发现罐装的300ml可口可乐产品价格多在3~3.5元之间,塑料瓶装的500ml可口可乐价格多在3~3.8元之间。

记者来到永辉超市青园街店,在饮料区看到,可口可乐无论是500ml经典口味还是500ml无糖,都统一标价为3.6元。在北国超市裕华店,500ml可口可乐的售价同样为3.6元。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期超市内的可口可乐的销售价格并未发生变化,可口可乐的价格通常由代理商统一定价,超市会按照统一的定价进行售卖。“从去年开始可乐的价格便调整为了3.6元,平时有促销活动的话购买价格会低一些,折合下来每瓶可能会便宜0.1~0.2元。”

图为永辉超市青园街店500ml可口可乐销售价格

离开大型超市后,记者又随机走访了几家临街的小商店,这些小商店中售卖的500ml瓶装可口可乐与500ml装无糖可口可乐销售价格均为3元。一位店主介绍,最近500ml可口可乐的进货价格确实有略微上涨,虽然继续按照3元的定价售卖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销售可口可乐的利润,但顾客都已经习惯了3元的价格,所以就没有提价的打算。随后记者来到了罗森便利店,店员表示上述两款可口可乐的价格均为3.5元。走访中,多名销售人员均向记者表示,近期并未收到关于可口可乐涨价的相关通知,除了不同口味的产品之间销售价格本就存在差别外,价格相较之前基本没有发生变化。

在某电商平台的Coca-Cola可口可乐旗舰店,记者查询到了一款规格为330ml*20的罐装可口可乐产品,标价为49.5元,折合到单瓶的价格约为2.5元。记者问及近期可乐价格是否会上涨时,客服工作人员回复称并不清楚,具体以拍下的价格为主,优惠活动每段时间都不一样。

图为北国超市裕华店500ml可口可乐销售价格

价格上涨影响范围较小

对于喜欢喝可口可乐的消费者来说,不少人表示涨价对其消费影响较小。“平时虽然喜欢喝可口可乐,但也不是每天非喝不可,涨价几毛钱倒也还可以接受。”杜女士告诉记者。

不过也有个别消费者称先前对可口可乐的价格并未在意,直到最近才发现有些地方销售的可口可乐价格上涨感觉难以理解。消费者李先生称,他买到3.8元的可乐时,感觉非常难以置信。“如果提前注意到价格的话,可能我会选择其他品牌的可乐或者其他同价位饮料。”李先生说。

有媒体报道,在2021年4月,可口可乐CEO曾表示,公司将提高饮料价格,以应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影响。2022年,可口可乐将价格从3元逐步提升到3.5元左右。

根据极目新闻报道,北京社科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科治理中心研究员王鹏表示,可口可乐作为全球知名品牌,进入中国市场良久,品牌知名度和用户黏性都很高。按成都零售店3.8元的零售价来看,涨价幅度在10%以内,属于比较温和的,对品牌销量不会造成太大影响。此外,一般情况下,涨价对于提升企业利润率有着积极作用。只有涨价幅度过大,品牌竞品较多的情况下,会影响产品的销量和口碑,从而导致利润率下降。但很显然,可口可乐的情况并不属于此类范畴。

责任编辑:张超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