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净菜”进京直通车首发仪式5月26日正式启动

2023-05-25 19:45: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5月25日讯(赵一珂、实习生张振宇)绿色健康的瓜菜果品,完善的净菜生产、加工、配送体系,24小时内可将新鲜果蔬从田间地头送达北京、天津及雄安新区市民的餐桌……5月26日上午,由河北省商务厅、北京市商务局、衡水市人民政府主办,衡水市商务局、饶阳县人民政府承办的“河北净菜”进京直通车首发仪式即将正式启动。

饶阳县位于河北省东南部,是衡水市进出北京的“北大门”“桥头堡”,距雄安新区50公里,辖7镇和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97个行政村,总面积573平方公里,耕地58万亩,总人口30万。

饶阳自古重农本、善农艺,自清代就已有规模种植。80年代中期建起了第一批设施蔬菜大棚,到如今已享有“中国蔬菜之乡”“中国设施葡萄之乡”和“京南第一大菜园”的美誉。近年来,饶阳县大力实施高品质果蔬产业示范创建工程,推进果蔬产业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叫响了“饶阳果蔬重品质、品质果蔬看饶阳”的良好口碑。全县蔬菜播种面积43万亩,其中设施蔬菜34万亩,设施比例全省第一;设施葡萄种植面积11万亩,设施规模全国第一。全县棚室总量达到9.5万个,规划打造了10个万亩高品质果蔬棚室区,年产各类蔬菜240万吨、鲜食葡萄30万吨,饶阳白菜、萝卜、油蟠桃等优质产品进入北京米其林高端餐厅。围绕“从种苗到餐桌”全产业链体系建设,持续丰富和拓展农业功能内涵,形成了农机装备、工厂化育苗、标准化种植、食品加工、现代物流、尾菜处理、观光旅游等全产业链深度融合、多业态集聚发展的新格局,先后荣获“全国蔬菜标准园创建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农村产业 融合发展示范园”“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创建县”“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等荣誉称号。

640.jpg

据了解,此次“河北净菜”进京直通车首发仪式参会人员将于明日八点三十分实地观摩百里棚菜长廊南北岩万亩棚室基地及京津冀蔬菜科技测评示范中心,随后于十点三十分在京津冀蔬菜科技测评示范中心举行首发仪式活动。

南北岩万亩棚室基地是饶阳县高品质蔬菜产业示范区和京津冀绿色健康农产品保障供应基地。基地建有高标准棚室9000多个,涵盖12个村庄,是全省设施蔬菜规模最集中的片区。如今,基地已形成一套较为完备的育苗体系、生产体系、科普体系、销售体系、循环体系,实现了产业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智能化、科技化、品牌化发展,打造了产地清洁、生产绿色、全程贯标,品质优良的高品质蔬菜基地,被农业农村部、科技部确定为“农业科创基地”“蔬菜新品种推广试验田”和“乡村振兴实践教学点”。

京津冀蔬菜科技测评示范中心,是以中国蔬菜协会为科技支撑进行新品种、新装备、新技术测评展示推广的设施农业科技创新中心,总占地220亩,建有检测培训中心、净菜处理车间以及新型组装、气块墙等8种类型的棚室33栋,现己成为立足饶阳、辐射京津、影响华北,引领集成科技创新、助推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样板。


责任编辑:赵一珂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