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大咖论“数”|探索构建纵深分域的数据要素市场体系

2023-05-26 06:27: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W020230525650837099254.jpg

数字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融入人类的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环境的全领域和全过程,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要素。我国出台《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也就是“数据二十条”,为我国数据要素市场基础制度的建设确定了“四梁八柱”。“数据二十条”四项基础制度包括:建立保障权益、合规使用的数据产权制度,建立合规高效、场内外结合的数据要素流通交易制度,建立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数据要素收益分配制度,建立安全可控、弹性包容的数据要素治理制度。

数据要素具有非稀缺性、非竞争性、非均质性等本质特征,这使得数据要素市场具有主体多元化、权属多重化、需求多样化、治理复杂化、要素服务化等特征。

面对新的制度,要用一种新的思想理念、新的思维来看待数据新要素。目前我国数据要素市场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还存在数据供需不平衡、数据运营产业链尚未形成、数据交易流通规则体系尚未形成等问题,亟待解决。

如何破解这些问题?数据控制者搭建平台将分散各地的数据资源变成数据“水库”。而数据开发利用者可看作是数据“水厂/水加工厂”,通过商品化、服务化形成商品(数据产品和服务)并利用市场渠道对外提供给数据消费者(使用者)。在这个过程中也产生了相关的数据资源持有权、数据加工使用权和数据产品经营收益权等。

当前国内公共数据运营模式有以下几种。

行业主导模式。行业管理部门作为数据提供者,对公共数据统一归口管理,统一授权至其下属企事业单位,承担公共数据运营平台建设和数据处理工作,并面向社会主体提供数据服务。

区域一体化模式。区域内公共数据归口管理部门统筹开展公共数据管理工作,各数据提供部门负责本部门数据资源编目和登记工作,待公共数据归口管理部门审核后统一归集、统一授权开展公共数据运营服务。

场景驱动模式。以公共数据归口管理部门为抓手,联合相关“产学研用”优质资源,着力开展制度、标准、机制等方面建设,将公共数据管理和公共数据运营环节进行集成和优化,分别委托或授权不同企业开展公共数据平台建设及公共数据处理。

我们应探索构建纵深分域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可概括为“一座两场三域四链”的纵深分域数据要素市场运营体系。

“一座”就是夯实数据底座。

“两场”就是构建两级市场,第一个是数据原材料聚合的一级市场,第二个是数据产品和数据服务的二级交易市场。

“三域”就是三个独立分管区域,第一个是侧重内循环的内部管控域,第二个是面向特许运营的数据加工域(或加工分隔域),第三个是面向市场提供数据产品和服务交易的外部流通域。

“四链”就是可靠的供给链、可信的处理链、可控的服务链以及可溯源的授权链。

利用“一座两场三域四链”促进我们的纵深防御,需要所有数据要素市场各相关主体持续提升数据管理和综合治理能力。要加快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国家标准的贯标工作,只有将数据要素流通环节各类主体数据管理能力,特别是企业数据治理主体责任压实,才能够有效解决各类数据要素有效供给问题。

此外,针对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有三点建议:一是深化权威高效的统筹数据机制改革,二是建立完善公共数据的运营体制机制,三是促进数据产业发展的生态体系建设。

(吴志刚 作者为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吴春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