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河北省市场监管局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 助力河北高质量发展

2023-05-26 06:45: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省市场监管局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助力河北高质量发展

研究梳理务实举措 努力交出优异答卷

河北日报讯(记者马彦铭)近日,为切实满足群众在市场准入准营工作中的呼声愿望,省市场监管局将“网上办、即时办、联合办、一日办”深化为“极简办、智能办、马上办、满意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新“四办”活动,在便民利企、激发活力上谋求新突破,进一步推进市场监管领域一流营商环境建设。

省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要强化为民造福,带着感情责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拿出过硬举措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坚持多措并举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何江海说,新“四办”活动根据发展新形势,契合改革新阶段,按照“简便、便民、发展、协同”要求,突出“简、快、好”导向,明确了便民利企、激发活力的工作目标。

何江海介绍,省市场监管局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加大经营主体培育和帮扶力度,全力促进经营主体持续健康发展。通过深入推进“个转企”改革试点,扎实开展“服务个体户、助力稳增长”等活动,促进经营主体量质提升。加强涉企违规收费治理,积极助企纾困解难。维护公平竞争秩序。加强公平竞争审查,深化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深化“打假保名优”等行动,保障经营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我们把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围绕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研究梳理了系列务实举措。”

深入推进“一照多址”改革,支持雄安新区开展跨县(市、区)范围“一照多址”试点。推进药品零售连锁化规模化发展,支持雄安新区药品零售连锁企业探索推行慢性病患者处方留存购药制度。加强雄安标准体系建设,支持雄安新区围绕智能城市、工程建设等领域发布地方标准。指导河北特检院联合中国特检院筹建雄安特检智慧创新研究院,提升雄安特种设备安全保障能力、创新研发能力。指导雄安新区按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标准,加快完善办公场所、机构、人员、产业等必要条件,争取尽早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申请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会同京津市场监管部门,全面清理对企业跨京津冀经营迁移设置的不合理条件,方便企业跨区域迁移。京津两地资质认定管理部门已认定的检验检测机构,搬迁至雄安新区,直接换发河北资质认定证书,不再重复认定。完善京津冀区域协同标准化协作模式,加强重点领域京津冀协同地方标准制定;推进计量基础共享、计量规范共建、计量检定和计量行政许可结果互认。鼓励省市场监管局所属技术机构、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与京津开展合作,共同研发新项目,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推进落实《京津冀市场监管执法协作框架协议》,建立区域市场监管执法联动机制,联合开展执法行动。积极推进京津冀知识产权领域合作,在技术调查官资源共享、案件线索移送、保护机构合作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不断提升三地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水平。

深入推进质量提升。以“助企引智”服务为抓手,着力提升重点企业质量控制水平,全力推进规上工业企业首席质量官年底实现全覆盖。加强河北质量品牌培育,不断夯实质量基础设施,聚焦重点领域加大先进标准制修订力度,发挥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作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一体化质量基础支撑服务。

责任编辑:吴春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