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冀时评论】共赴园林盛会 共享美丽河北

2023-05-26 12:28:23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5月26日,小满时节,万物初盈。河北省第六届(沧州)园林博览会如约而至。以“千里通波·大美运河”为主题,我们相约大运河畔,相聚河海狮城,向世界发出共赴园林盛会、共享美丽河北的诚挚邀请。

这是一届“创新”的园博会。立足本地实际,坚持守正出新、精心谋划,沧州在园区选址、规划设计等方面坚持“四个结合”,即:将园博园建设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相结合,与中心城区城市更新相结合,与沧州大化工业遗存改造提升相结合,与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相结合。通过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办会,着力打造一届以大运河为主线,园博园与运河两侧景观景点有机串联、相互融合的“大运河上的园博会”“城市区中的园博会”“体现工业文明的园博会”“展示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园博会”。

这是一届“协调”的园博会。近年来,沧州市紧紧遵循习近平总书记“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重要指示精神,倾力打造大运河文化带、生态带、旅游带。如今,在大运河沧州段,朗吟楼、南川楼、清风楼重现三足鼎立风采,百狮园、运河公园成为市民休闲游玩好去处,京杭大运河沧州中心城区段实现旅游通航,“一船明月过沧州”盛景再现……这些景区景点和旅游项目与园博园一起,为游客提供了“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旅游供给,实现协调发力,让人们能够尽享生态之美的同时,充分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

这是一届“绿色”的园博会。绿色,是大自然的底色,也是本届园博会的基色。沧州园博园规划建设以“一带三区”为主,即运河风光带、城市展园区、专类植物展园区、综合服务区。园博园内南北纵穿的大运河自然生态风光,与园林建筑、花卉景观实现有机融合、相得益彰;沧趣园的“狮子”,秦皇岛园的“长城”,邯郸园的“偷云入画”景观……风情各异的13个城市展园荟萃了河北各地园林园艺精华,步步为景、处处皆画;还有以百花、百草、百果展现自然生态景观的专类植物展园区,以及古香古色的沧州坊商街综合服务区等等,构成了全方位展示美丽河北建设以及全省绿色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

这是一届“开放”的园博会。本届园博会会期为5月26日至8月26日,历时3个月,期间还将举办5大类19项活动,其中包括与省园博会同期举办的第五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等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园事花事、技能竞赛、文化展示等内容,助力园博园及周边成为沧州乃至京津冀地区的“会客厅”,不仅展示和提升地区形象,更为沧州乃至河北搭建起新的高层次开放平台。

这是一届“共享”的园博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共享绿色发展成果,自2017年起,河北已在衡水、秦皇岛、邢台、邯郸、唐山市先后成功举办了五届省园博会,建成了一批高品质绿地空间,有力推动了城市高质量发展。5个园博园共为承办市增加公园绿地13050亩,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平均增加1.57平方米。相信随着本届园博会的成功举办,必将大幅度拓展城市绿色生态空间,成为市民和游客新的打卡胜地。

刚刚召开的河北省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要着力抓好造林绿化,切实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园为名,以会为媒,时间会见证,2023年,河北为世界献上的这道精美园林盛宴,必将生动诠释燕赵大地的绿色之美、生态之美、文明之美。时间也会记录,透过园博会的无限精彩,世界必将看到一个生机无限的美丽河北!

冀时评论员:谷君峰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