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统一|河北省人社厅:以增进人民福祉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05-27 06:16: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省人社厅坚持学做结合一体推进

以增进人民福祉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河北日报讯(记者解楚楚)“目前拖欠了您几个月的工资?”“一共欠薪多少钱?”……日前,省人社厅调研组一行到张家口市崇礼区进行专题调研,了解到张家口崇礼汤印温泉假日酒店存在欠薪问题。调研组立即开展督导调度,当场与崇礼区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分析研判欠薪问题症结及解决办法,指导当事人田先生收集欠薪佐证,帮助监察员锁定和完善拖欠工资证据链,推进欠薪问题快速处置到位。次日,田先生就收到了该酒店支付的4万元工资。

“没想到这么快就帮助我解决了烦心事,真是为我们农民工撑起了一把‘护薪伞’!”田先生一边翻看银行发来的账户余额变动提醒短信,一边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省人社厅劳动保障监察局副局长韩天波表示,省人社厅着力建立“四要五有”工作机制,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不断提升农民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连日来,省人社厅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开展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列出民生事项清单,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坚持学做结合一体推进,以增进人民福祉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就业大局保持稳定。坚持把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作为第一责任,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着力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兜底线,确保全省就业大局稳定。截至5月25日,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0.3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46.95%,为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提供了重要支撑。

社保制度改革稳妥推进。坚持以改革为引领,着力提层次、提质量、提待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覆盖范围不断扩大,社保民生安全网进一步织密扎牢。今年以来,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月最低标准在去年提高10元基础上,再次提高10元,达到133元,惠及全省1100多万名群众。

人才强省战略深入实施。紧紧围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人才需求,深化职称制度和事业单位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博士后平台建设,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得到有效激发。目前,全省专技人才总量已达349.44万人,技能人才总量达1064.69万人。

劳动关系保持和谐稳定。深入开展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创建行动,依法妥善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欠薪案件实现存量清零、增量随清。去年,全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到99.5%,位列全国第二位。

此外,省人社厅扎实推进数字人社建设,建设应用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人社业务实现线上“一网通办”。截至5月25日,全省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单位注册用户86.79万户、个人注册用户1631.56万人,累计办理业务数量4231.40万笔,其中网办率达95.77%,服务好评率达99.96%。

责任编辑:吴春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