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喜报!保定中院《智慧执行“保定模式”调研报告》入选《法院信息化蓝皮书》

2023-05-27 09:57:41 来源: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3年5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法治蓝皮书《中国法院信息化发展报告No.7(2023)》(以下简称《法院信息化蓝皮书》)发布暨中国法院信息化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保定中院

《智慧执行“保定模式”调研报告》

入选

《法院信息化蓝皮书》智慧执行专栏

保定中院紧紧围绕“切实解决执行难”,将现代信息科技与法院执行工作深度融合,创新打造了“十个自动化”+“线下集约”+“政法协同”+“无纸化办案”的智慧执行“保定模式”,提升了智慧法院建设水平,丰富了智慧执行应用体系,推进了执行工作体系和执行工作能力现代化,经验做法在全国法院推广,为“切实解决执行难”和“十四五”期间全国法院执行信息化的转型升级提供了科技示范和应用模板。

《法院信息化蓝皮书》指出,保定中院打造的智慧执行“保定模式”为“切实解决执行难”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全市法院执行工作质效显著提升,极大为一线法官减负,解放了生产力,大幅降低了人力、车辆、出行时间、纸张耗材等各种办案成本。通过拓展执行监管手段,加强执行管理的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深化对执行权监督制约,确保执行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行使。人民群众及时实现胜诉权益的获得感不断提高,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认可,全面提升了法院司法公信力,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切实解决执行难”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未来,保定法院将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积极回应并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进一步推动以现代信息科技为支撑的执行工作模式改革,加强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技术在执行领域的广泛应用和深度应用,全面提升执行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水平,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文章来源 :信息化处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