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汽车街头起火,河北12岁少年上演“教科书式”灭火获全网点赞!

2023-05-27 21:13: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制作:边义婷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张超 边义婷

5月23日,河北省廊坊市大城县路边一辆停靠的汽车起火,路过居民报警后又中途撤警,原来是一位背着书包的小学生见义勇为,熟练地操作起灭火器成功将火扑灭。不少网友纷纷点赞,“勇敢的小伙子!为你点赞”“好棒的小朋友”。

26日,记者了解到,这名“灭火小英雄”是廊坊市大城县第四小学六年级的王博涵,今年12岁。

小学生临危不惧,机智灭火

5月23日18时许,廊坊市大城县凤凰城小区外一辆停靠的汽车突然起火,路过的陈先生看到后,赶紧拨打了消防救援电话。

在消防人员到来之前,旁边一家美容院的店长眼看着火苗越蹿越旺,冒起黑烟,赶紧拿出店里的灭火器,在路边大喊:“谁会用灭火器啊?”“阿姨,我会用!”一群小学生刚好放学经过,其中一位小学生听到后跑了过来,接过店长手里的灭火器。拔、握、瞄、扫,只见小学生拿起灭火器对准汽车机顶盖左侧车灯上方的着火点,一波操作下来,不到10秒将火成功扑灭。“多亏消防员叔叔去学校教过如何使用灭火器。”面对周围人的夸奖,小学生羞涩地说。灭火后,他将灭火器放回原处,就和同学们一起离开了。

报警人陈先生返回时,发现火势已被扑灭,就撤警了。“小孩儿,你太棒了!”一位围观的居民将小学生救火的过程拍了下来,并将视频发布到短视频平台,引起了广泛传播,获得网友的一致赞扬。

27日,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联系到了王博涵的母亲王女士。王女士称她是事发第二天通过学校老师才得知此事,她说:“那天我见孩子回来衣服有点儿脏了,但他也没提灭火的事儿。”

对于王博涵灭火的举动,王女士表示支持,“有点儿担心,但也很高兴,我知道学校之前组织过消防活动,但是没想到他会使用,还能帮助别人。”

起火汽车车主感谢小学生及时救援

5月25日,起火汽车车主张先生来到王博涵所在班级,给他送去了一面锦旗,向他表示感谢和赞扬,班里的其他同学们看到后,纷纷为身边的“小英雄”鼓起掌来。

微信图片_20230527114920.jpg

图为王博涵和起火汽车的车主张先生。(受访者供图)

“扑救得很及时,如果再晚两三分钟,车可能就烧废了。”张先生告诉记者,他赶到现场时,火已经扑灭,后来看视频才知道是一位小学生用灭火器帮忙灭火的。“这都是小事儿,不值得提。”面对表扬,王博涵腼腆地说。

“学校安全教育做得到位,关键时刻派上用场了”“人人树立科学消防观念,掌握基本消防技能”……许多网友提出消防安全教育的重要性。

“面对火情,王博涵同学临危不惧、机智参与灭火,由于发现及时和扑救得当,及时、有效地阻止了火势进一步漫延。”大城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宣传文员郭微笑说,王博涵同学的操作比较规范,值得表扬。“但提醒大家,遇见火灾时,要先仔细观察现场情况,不要贸然施救,要拨打消防报警电话,最好由专业消防人员来处置。”

责任编辑:边义婷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