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家口加快推进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

2023-05-28 06:39: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认真对标对表省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的重点任务,奋力推动各领域工作实现新突破

张家口加快推进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

河北日报讯(记者郭晓通)连日来,张家口市各级各部门以召开党委(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和专题研讨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对标对表省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的重点任务,逐条逐项进行梳理,列出任务清单,细化实化措施,建立工作台账,狠抓末端落实,奋力推动各领域工作实现新突破。

日前,由北京大学天然药物与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理学博士李宗圣团队注册的河北空港生物制药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入驻张家口空港经济开发区,这是北京科研成果在张家口转化的又一范例。张家口抢抓机遇,以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主攻方向,积极承接京津科技溢出效应和产业转移,强化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着力培育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支撑。

提升承接能级和服务水平,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张家口将锚定联通京津经济廊道建设,与京津企业开展深度对接合作,精准打造重点承接平台,为京津产业转移创造良好环境。围绕推动就业、养老、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深化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协同培养体系,加快推进环京县区医养结合项目建设,推动京津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向张家口延伸,吸引京津养老资源向张家口布局。该市还将持续加强与京津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合作交流,不断提高京津科技成果在张家口孵化转化成效,加快构建“京津研发、张家口转化”产学研协作新模式。

5月25日,张家口市政府与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签署《共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把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成环境优美的旅游带、产业集聚的经济带和融合发展的示范带。按照省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的“大力发展后奥运经济”的要求,张家口不断强化冬奥场馆共同利用,协同建立京张两地赛事联合举办、景区联合运营、招商平台共建等会商机制,大力发展冰雪产业和冰雪运动,加快打造冰雪产业聚集区。以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为重要抓手,大力推进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强对京津等地的游客宣传,推动“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在张家口形成生动实践。

坚决筑牢首都生态安全屏障,张家口将向纵深推进首都“两区”建设。强化京张生态共建共治协作机制,扎实推进永定河流域综合治理、官厅水库水源保护等重点项目,加大林草湿地生态保护和建设力度,持续巩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成效,源源不断地为首都送清风、输绿水。加快推进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大力推进以储能攻坚为重点的风光储一体化,深入实施抽水蓄能开发提速专项行动。到2025年,全市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达到430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达到680万千瓦,新能源装备制造总产值达到100亿元。

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张家口将不断培育壮大六大主导产业,实施稳链补链强链工程。大力加强项目建设,用足用好线下专业招商机构和线上招商平台,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园区招商、以商招商和重点招商,落实洽谈、签约、立项、开工、竣工“五个清单”,推动对接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落地、前期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早投产。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大民心工程,实行政府服务和企业需求清单等制度,定期听取经营主体诉求,协调解决问题,提供全生命周期优质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经营主体办事创业的便利度、满意度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