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河北答卷|扎实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2023-05-28 07:04: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党的建设非常关心,2016年7月28日在唐山市视察时,提出殷切期望,“扎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河北省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扎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党员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汇聚起感恩奋进、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旗帜鲜明讲政治,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燕赵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最新护盾!全国首针!

5月13日,中国第一个mRNA新冠疫苗在石家庄桃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接种全国首针。石家庄市民牛先生接种了中国第一针mRNA疫苗。

该疫苗将在全国陆续开始免费接种,石家庄成了配送地图的“首发站”。

“该疫苗所用的关键原料及辅料,如核心脂质及mRNA制备用的帽子类似物等均由石药集团生产,供应链上突破了被国外卡脖子的难题。”石药集团首席科学家李春雷介绍,“总书记勉励我们,一定要坚持自主创新。目前我们年研发投入超40亿元,在研新药300多个。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我们将进行更多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

“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闯出新路子,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中彰显新担当,在推进全面绿色转型中实现新突破,在推进深化改革开放中培育新优势,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展现新作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5月10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第10次视察河北,对新时代新征程河北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为河北指路领航、把脉定向。

省委第一时间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及时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进行专题学习,交流学习体会和落实措施。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倪岳峰深入河北多地进行专题调研,对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具体要求。

5月23日至24日,省委召开十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两个决定和一个决议,细化了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施工图”。

在省委有力推动和引导下,燕赵大地持续兴起学习贯彻热潮。各地各部门反复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深入推进主题教育,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河北落地落实。

让“科技之花”结出“产业之果”。近日,宁晋经济开发区与中科院转化企业中科富海低温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签约,将合作建设硅烷、氢能和工业用气项目。这是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工信厅促成的又一成果。该厅积极与京津工信部门开展对接交流活动,密切联系协作机制,促成一批京冀合作项目落地。

让群众幸福更有“质感”。在省人民医院,患者可通过自助设备和手机APP,随时预约挂号、缴费、查询打印检查结果;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住院患者在病区就可以直接结算住院费用……省卫生健康委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围绕群众看病就医急难愁盼谋实策、出实招,让医疗服务更优质、看病就医更便捷。

以科学考核树立鲜明导向,党员干部思发展、谋发展、促发展的热情空前高涨

啃下民宿选址这块“硬骨头”,目前项目已经进入踏勘阶段;将村内道路全部硬化,提升村庄美化度;用好南庄村中组部旧址这个红色名片,投资300万元建设红色培训基地……

今年以来,平山县西柏坡镇南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志强和村“两委”班子成员用心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干群团结一心,铆足了劲儿,要把南庄村建设得更好。

党员干部思发展、谋发展、促发展的热情空前高涨,这背后,考核“指挥棒”发挥着重要导向作用。

“一季度村党组织考核分档,我们村被评为了A档,但也不敢有丝毫懈怠。”王志强表示。

“通过落实各项考核举措,真正发现一批谋事思路清、干事劲头足、工作成效好的村‘两委’干部。”平山县委组织部组织二股股长周通说。

河北省探索实行村党组织分档管理,聚焦加强自身建设、落实中心任务、发展集体经济、领导乡村治理、联系服务群众等5个方面,设置量化指标,将全省行政村党组织分为A、B、C、D四个档次,实施差异化管理,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为政之要,首在得人。知事识人,重在考核。

落实省委“赛场选马”要求,沧州在全国率先搭建“一网覆盖市县乡”的平时考核信息管理系统,让“谁在担当谁在干、谁在敷衍谁在看”一目了然。

去年以来,省委创新实施目标量化考核,制定经济发展、平安建设、疫情防控、开发区、国有企业等一系列专项考核办法,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与干部使用紧密挂钩,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

加强党管人才工作,加强对干部的经常性管理和全方位监督,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落实年轻干部交流任职战略性制度安排,出台易地交流干部工作生活保障措施,制定受处理处分干部教育管理使用意见……一项项措施、一个个实招,推动党员干部由“要我干”变为“我要干”“我会干”。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管党治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与群众联系还不够紧密”“对上级文件精神理解得不透”……日前,在平山县西柏坡村,一场由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参加的党建工作会动真碰硬、辣味十足。

“经常性召开党建工作会、组织生活会,是为了解决干部作风上的突出问题。”西柏坡村党支部书记闫振祥说,该村自去年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入户发放小微权力清单明白卡,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力”。村干部们坚持立行立改,积极履诺践诺,带领大家致富的劲头更足了。

全面从严治党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河北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管党治党,层层传导责任压力,持续优化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强力正风反腐,从“老虎”要露头就打,到“苍蝇”乱飞也要拍;从抓公款旅游、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常见病”,到紧盯电子红包“隔空送礼”、在隐蔽场所接受宴请等隐形变异问题……省委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锲而不舍纠“四风”,大力推进精文简会,深化基层减负工作,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靶向纠治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任性用权乱作为、片面理解机械执行、层层加码等问题。坚持把家风建设作为党员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不断加强廉洁家风文化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正风反腐不止步,实干担当谱新篇。

河北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管党治党展现新作为、新气象、新成效,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河北日报记者赵建、陈华)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