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保定:“梅花”绽放古村落

2023-05-29 17:46: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李连成)5月27日至28日,连续两个夜晚的戏曲活动,让位于保定市西南郊的千年古镇大激店村成了戏迷们的聚集地。在该村3万平方米的音乐广场上,由河北省戏剧家协会、保定市文联、保定市竞秀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27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河北省评选活动,展示了近年来河北戏曲进校园的成果,而颁奖活动上8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的表演,更把这一活动推向高潮。

微信图片_20230529173027.png

图为第27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河北省评选活动现场。

大小“梅花”相逢“北方戏窝子”

“海岛冰轮初转腾,见玉兔,玉兔又早东升……”略显稚嫩的嗓音,却传递出字正腔圆的韵味。台上表演《贵妃醉酒》的小选手一张嘴,便获得戏迷们一阵叫好声。

微信图片_20230529173030.png

图为小选手表现京剧选段《小放牛》。

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是一项全国性、高规格的少儿戏曲艺术活动, 代表了中国少儿戏曲的最高水平,被誉为戏曲艺术的“希望工程”。 此次河北省评选活动,正是为了选拔我省优秀少儿戏剧选手参加全国的活动。

作为戏曲大省,河北剧种丰富、名家辈出,在民间有“北方戏窝子”的美誉。保定是关汉卿、王实甫的故乡,高阳县被誉为北方昆区之乡,保定老调更有“保定有宝、老调不老”之称。近年来,保定提出要打好文化软实力主动仗,并采取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措施支持传统戏曲文化传承发展,让“北方戏窝子”真正走进老百姓“心窝子”。

为把这场评选活动办成一次真正的惠民戏曲活动,主办方特别邀请了评剧名家罗慧琴、评剧名家张俊玲、京剧名家梁维玲、河北梆子名家吴桂云、河北梆子名家刘凤岭、河北梆子名家邱瑞德、河北梆子名家郝士超、河北梆子名家李玉梅等8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齐聚当地,在颁奖活动中献上了一场戏曲名家村晚演唱会。这也是8位河北名家首次了聚集一堂,在乡村演出。

大小“梅花”同登台,让这场活动更加热闹。附近的村民、远道而来的游客,白发苍苍的老者、抱在怀里的娃娃……初夏的古村落熙熙攘攘,气氛温馨热闹,掌声、喝彩声不绝于耳。

1685352165678.jpg

图为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郝士超表演河北梆子《林冲夜奔》选段。

身边事走上大舞台

戏剧的创作离不开时代,身边事更能引起人们对戏剧的兴趣。

在此项活动的戏曲名家村晚演唱会上,原创保定老调《智劝王老倔》引得观众阵阵喝彩、深深共鸣。该剧由河北省青年剧作家、保定市竞秀区戏剧家协会会长王琼创作,讲述了保定市城中村改造的故事,刚刚获得第九届“全国优秀小戏小品展演”活动河北省评选“十佳作品”。

1685352392459.jpg

图为原创保定老调《智劝王老倔》演出现场。

自2020年8月保定启动主城区城中村改造工作以来,80个村、3.7万余户、1900万平方米、13.9万人,分四期加速推进。其间自有波折坎坷,但千万间广厦拔地而起,城中村即将成为历史,而戏曲舞台上的故事则会不时唤起人们对于这段时光的记忆。

王琼表示,在坚守人民立场,书写新时代恢弘气象中,深邃精美的传统戏曲才焕发出勃勃生机,不断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戏曲进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戏曲自古以来在民间社会就发挥着劝人向善、弘扬正气、传承美德的作用。村晚、戏曲进乡村、戏曲进校园等活动,一方面发挥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作用,另一方面也发挥着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的作用,推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前进。

本次小梅花奖评选以及戏曲名家村晚演唱会期间,大激店村业态丰富的夜经济也吸引了大批游客。除了天南地北各色美食,国潮风氛围感拉满的戏曲市集特色鲜明、吸引了众多关注。来自大江南北的盘扣、苏绣、剪纸、京剧脸谱香囊、胭脂水粉、古法香料等让游客在花车前排起长队、流连忘返。还有一些网红摊主一边卖货一边直播,线上线下同步引流。

1685352443632.jpg

图为大激店夜市。

1685352530502.jpg

图为大激店电竞音乐节现场。

为了在千篇一面的夜市中探索出一条有特色、可持续的发展路径,大激店村用音乐为夜经济赋能,入夏以来先后举办了电竞音乐节、群星演唱会等各种大型现场音乐活动。本次戏曲名家村晚演唱会以及戏曲市集是该村的又一次积极探索。

大激店村文联主席李飞表示,大激店村扣住紧邻市区的区位优势,积极发展文旅产业,推动音乐产业、文创产业、手工艺等多种业态发展,初步形成了以城带乡、城乡互促的文旅融合发展格局,村民收入逐年提升,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是附近为数不多的常住人口超过户籍人口的村子。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